網絡人士北風被搜查居所並抄走電腦

【新唐人2009年12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道)廣州活躍網絡人士北風週五被警察以上傳非法信息為由上門,並帶走了他的電腦和手機。

週五上午,十多名警察帶同爆炸物探測器,對廣州活躍網絡人士北風的居所進行搜查,並對本人進行了訊問。整個過程為時約兩小時,帶走了他的電腦和兩部手機。

北風當天下午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今天中午來了十多個警察,收了我的兩部手機和一部電腦,有搜查令,涉嫌上傳非法信息什麼的,他們懷疑twitter 上有關燃燒瓶製作的信息是我發布的,上次他們就問過,他們說指的是11月初的信息,我上twitter翻自己的帳號也沒有找到這個信息,我就說我不記得了。今天作了簡單訊問,還是把上次他們懷疑我上傳的信息打印出來要我確認是不是我發的,我也只是說時間太長不記得了。他們還問到牛博上的北風博客是不是我的,我說你們去查證。目前他們的理由和藉口大概都是燃燒瓶的問題,目前我很難判斷真正原因。」

週二曾國保警察就曾以調查微博客推特上燃燒瓶製作相關討論為由傳喚北風4個多小時。儘管此次搜查令是由廣州市網監處下發,執行的警察也稱是為了亞運會嚴查與爆炸品相關信息的例行公事,但不少分析認為公安連續對北風採取的行動是一種威懾。

廣州律師唐荊陵說:「我覺得這可能是借題發揮的對北風採取一種壓力和攻勢,我覺得有人有意識的這樣搞。第一次沒問出什麼東西來,這次反而在案子不是很可靠的情況下發出搜查令,這個明顯有點捕風捉影明顯擴大的跡象。」

唐荊陵認為廣州警方此次這種行動不排除是以亞運安保為名進行亞運維穩計劃的一部分:「現在政府在廣泛的拆房子、徵地,緊鑼密鼓的在搞,它可能會採取嚴厲措施針對一些媒體人採取行動。背後的理由可能是這個。」

說到北風和推特,最及時的聯想到,是近期萬人上訪反對興建番禺垃圾焚化爐事件時他與幾名當地的網友用推特直播現場引起了更多人的關注和參與,最終這場和平的請願促使政府暫停計劃。時隔不久,北風竟被當成了亞運安保的「危險人物」。

曾任職門戶網站多年,近年致力於推廣互聯網自由、突破封鎖等技術的北風在網上有眾多的好友和數以千計的粉絲,週五他在電腦上發出了一條 「公安來到家門口」的推特,後失去聯繫近兩個小時內,已經有眾多網友奔走相告,甚至呼籲往北風住所的小區散步等等方式營救。

經歷了警察上門「繳械」的北風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買新的電腦,重新回歸網絡:「我今天下午就出來重新買部電腦,和辦一張手機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