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徵地封島引發衝突

【新唐人2009年12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馮日遙報道)浙江省舟山市衢山鎮政府為對付阻工的失地村民,不惜動用數百警力,將管轄下的鼠浪島封閉達半個月,禁絕村民的維權行動。上週六一百多名村民成功衝破防線到鎮政府抗議,衝突中有12名村民被抓,多人受傷。地方政府否認曾封島及軟禁村民。這次封島行動亦影響當地漁民的捕魚作業。

被封閉半個月後剛於本週才解封的鼠浪島,大批施工人員正在被強徵的土地上進行平整工程,有公安在場戒備,防止村民再來阻工。鼠浪島黃泥砍村數百名的村民,上月底獲悉土地被地方政府轉賣予地產發展商,從中獲取暴利,村民不滿地方政府賠償金太低,先後派村民代表向鎮政府討說法,但都沒有結果。

上週六鼠浪島仍未解封,失地村民再次集體往鎮政府討說法,遭大批特警暴力鎮壓。黃泥砍村村民羅先生,週三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較早前當局不惜軟硬兼施,將鼠浪島上2500名村民搬到鄰近的大衢島上,衝突當日,村民陸續乘船返回鼠浪島向鎮政府上訪,當局為了阻止村民上島,派來大批公安在碼頭堵截村民,最後祇有一百多名村民成功衝往鎮政府上訪,但在鎮政府門前發生衝突,多名村民被打傷,包括一名80歲的女婦被打至重傷留院。他說:

「武警全都來鎮壓了,村民本來是向鎮政府領導上訪,但領導關門不見,還派數百名武警守在大門外,結果武警與村民發生推撞,最後相互就打起來,無論男女,都被武警打,一個老婦被打得很傷。」

羅先生說,當局指控村民「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及「毆打公務員」罪名拘留。當日有多名村民被捕,部分人更被軟禁下來。他說:「我們都是出海打魚為生,衝突發生後至今,至少有十艘漁船仍然泊著未有人去開動,原因是那些人都被當局抓捕了,或部份人被控制,大約有12人被抓,現時仍然未放。」

因為賠償金的問題,村民先後多次與公安發生衝突,每次都被暴力鎮壓。已經搬到大衢島新建房的羅先生指,當初地方政府以改善村民生活建新農村為由,給予每戶人7千元至1萬的賠償金,但其後當局卻以10倍以上的價錢將土地倒賣予開發商,引起很多村民不滿,加上部份新建房的牆身竟出現裂縫,附近一帶配套措施不足,村民認為被地方政府欺騙,所以上訪討說法。

記者在網上搜尋到該村村民吳澤意在上週六向外發出的求助帖子,內容指衝突後至少有逾百名村民被當局軟禁在不同的賓館內,人數多致擠滿四、五十間房子。又指政府下令鼠浪島村民不能擅自離島,指摘當局限制公民自由,不讓村民去上級告狀。

記者嘗試接觸村民吳澤意,但至截稿前都不成功,他的電話一接通就被斷線。

岱山縣縣委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承認,當地確曾發生多次警民衝突,但並不如村民所說的那麼嚴重,他又否認有封島及將村民軟禁。他說:

「島沒有被封起來,祇是有些仍未搬走自己物品的村民表示要回來取物件,但因為土地已動工,為了他們的安全,他們有十戶八戶人家,所以我們要保證他們的安全陪著他們。」

他指當局已按法定標準作賠償,至於衝突中村民被打傷的問題,他表示不清楚。

記者其後再分別致電岱山縣政府辦公室及衢山鎮政府辦公室,但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而黃泥砍村委會的電話,已被轉駁為留言信箱,至截稿前仍未有回覆。

而岱山縣公安局的值班人員則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