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伊拉克戰爭布萊爾說決策正確

【新唐人2009年12月13日訊】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星期六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的採訪時回顧了伊拉克戰爭前後的決策過程。布萊爾說,回頭看雖然沒有在伊拉克發現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他仍然相信推翻薩達姆是正確的決策。

布萊爾說:“當時的想法是薩達姆作為對一個地區的威脅,而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顯然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在聯合國我們經歷了12年在這項議題上的正反討論。他使用化學武器對付自己的人民,那是明顯的我頭腦中認為最重要的事兒。”

回顧當時的決策布萊爾說:“我還會認為除掉薩達姆是正確的。﹝回頭看來﹞對於他造成的威脅,當然我們會採用不同的論點。現在我花很多時間呆在那一地區,如今他們又將有一次選舉,這也許是多年來那裏發生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兒。他們最終成功的打破了宗教分歧﹔他們第一次有了基礎廣泛的選舉。我們希望這將能有成效。現在我在中東地區花的時間很多,忙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事務。我真的不能想像:如果薩達姆在臺上的話我們會更好。這就是我為甚麼非常同情那些有正當理由反對伊拉克戰爭的人,不過對我來講,最終還是要作出那樣的決定。”

而面對一項對伊拉克戰爭的戰前、戰後決策的調查,布萊爾將需要在明年給出證據。

對於有人認為布萊爾的天主教信仰在他的派兵決定中起了作用的說法,布萊爾予以了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