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土著傳統食物或可預防糖尿病 圖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布洛克亞利桑那州報導)美國第二大土著印第安部落塔哈納•奧德哈姆部落的成年人患糖尿病的比率居世界之首。這個部落有兩萬八千多人,其中很多人居住在西南部亞利桑那州沙漠中的一個保留地。 1960年以前,部落裡沒人患糖尿病,因為他們的傳統食物有助於防治這種疾病。可是自從引進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後,糖尿病就開始流行,兒童也沒能倖免。現在,奧德哈姆族人受到鼓勵,回歸傳統食物。這個保留區內有一家小吃店做的這類食品對人們很有吸引力。

在亞利桑那州奧德哈姆部落的“沙漠雨”咖啡店裡,正當午餐時刻。每隻盤子裡都有至少一樣當地出產的傳統食品。廣受喜愛的雞肉三明治的佐味料是用刺梨仙人掌製成的。食客們對這種美味又健康的食品贊不絕口。

他們說,這比那些油膩的油炸食品有營養、健康多了。也有顧客表示,能讓傳統食品重新回到餐桌上,是個很了不起的作法。

這家咖啡店還供應鈣質豐富的園莖仙人掌花蕾,以及由營養豐富的奇異子製成的純果汁。咖啡店經理山姆•桑德斯說,他們還有一樣很受歡迎的菜品,就是高蛋白的寬葉菜豆燒肉。

奧德哈姆社區活動組織的共同主任特里斯坦•里德最早提出開辦這家咖啡店,目的是鼓勵人們吃傳統食物。

“如果一位母親沒有時間做飯,她可以到這家咖啡店來買這些健康食物,帶回家當晚餐。”

部落的衛生官員說,奧德哈姆部落70%的居民患有糖尿病,甚至已經影響到年僅6歲的兒童。里德說,傳統食物可以預防糖尿病。

“使這些植物生長的元素實際上也能控制血糖,保持血糖穩定,有助於預防糖尿病發生,並且能使糖尿病患者更健康一些。”

費思•帕布羅是印第安人保留地糖尿病防治計劃的工作人員,他正在為一名婦女測血糖。

“我們希望人們多吃些傳統食物,多食用這些不會使血糖升高的食物。我們希望人們更在意他們吃進身體裡面的是些什麼東西。”

塔哈納•奧德哈姆部落的人傳統上都是從土生植物上摘採果實,並且種植一些能耐沙漠高溫的莊稼。但是現在,從事農耕的人已經寥寥無幾了。這家咖啡店自己種一些作物。農場經理諾蘭•約翰遜說,寬葉菜豆是世界上最耐高溫的植物之一。

“它們非常耐旱。我曾經見過它一連四、五個星期沒有水,都沒有死。”

這個農場也栽種能在乾燥土壤裡迅速發芽的玉米。他們收穫的玉米在這家咖啡店裡供應,一部分曬乾後留作將來使用。

“這些玉米可以保存好幾年。你可以把它們收好儲存起來,需要時再拿出來食用。”

一名女孩在一個慶祝豐收的活動上磨玉米。

沙漠雨咖啡店把傳統食物介紹給從來沒有吃過這類食物的年輕人。這名女孩說,讓她放棄一些她已經習慣了的不健康食物,還挺困難的。

“熱狗和漢堡包都很好吃。但是我也願意吃這些傳統食物。”

里德說,他希望保留地的學校供應傳統食物,而不是高熱量和高脂肪的餐點。

“如果一個孩子在學校裡,每天吃一頓或者兩頓傳統食物,他們就會習慣這些食物了。”

他說,讓傳統食物回到塔哈納•奧德哈姆部落,也有助於保護部落文化。因為這些食物是部落傳說的一部分,也被用在部落的儀式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