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土着传统食物或可预防糖尿病 图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讯】(美国之音记者布洛克亚利桑那州报导)美国第二大土着印第安部落塔哈纳•奥德哈姆部落的成年人患糖尿病的比率居世界之首。这个部落有两万八千多人,其中很多人居住在西南部亚利桑那州沙漠中的一个保留地。 1960年以前,部落里没人患糖尿病,因为他们的传统食物有助于防治这种疾病。可是自从引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糖尿病就开始流行,儿童也没能幸免。现在,奥德哈姆族人受到鼓励,回归传统食物。这个保留区内有一家小吃店做的这类食品对人们很有吸引力。

在亚利桑那州奥德哈姆部落的“沙漠雨”咖啡店里,正当午餐时刻。每只盘子里都有至少一样当地出产的传统食品。广受喜爱的鸡肉三明治的佐味料是用刺梨仙人掌制成的。食客们对这种美味又健康的食品赞不绝口。

他们说,这比那些油腻的油炸食品有营养、健康多了。也有顾客表示,能让传统食品重新回到餐桌上,是个很了不起的作法。

这家咖啡店还供应钙质丰富的园茎仙人掌花蕾,以及由营养丰富的奇异子制成的纯果汁。咖啡店经理山姆•桑德斯说,他们还有一样很受欢迎的菜品,就是高蛋白的宽叶菜豆烧肉。

奥德哈姆社区活动组织的共同主任特里斯坦•里德最早提出开办这家咖啡店,目的是鼓励人们吃传统食物。

“如果一位母亲没有时间做饭,她可以到这家咖啡店来买这些健康食物,带回家当晚餐。”

部落的卫生官员说,奥德哈姆部落70%的居民患有糖尿病,甚至已经影响到年仅6岁的儿童。里德说,传统食物可以预防糖尿病。

“使这些植物生长的元素实际上也能控制血糖,保持血糖稳定,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发生,并且能使糖尿病患者更健康一些。”

费思•帕布罗是印第安人保留地糖尿病防治计划的工作人员,他正在为一名妇女测血糖。

“我们希望人们多吃些传统食物,多食用这些不会使血糖升高的食物。我们希望人们更在意他们吃进身体里面的是些什么东西。”

塔哈纳•奥德哈姆部落的人传统上都是从土生植物上摘采果实,并且种植一些能耐沙漠高温的庄稼。但是现在,从事农耕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了。这家咖啡店自己种一些作物。农场经理诺兰•约翰逊说,宽叶菜豆是世界上最耐高温的植物之一。

“它们非常耐旱。我曾经见过它一连四、五个星期没有水,都没有死。”

这个农场也栽种能在干燥土壤里迅速发芽的玉米。他们收获的玉米在这家咖啡店里供应,一部分晒干后留作将来使用。

“这些玉米可以保存好几年。你可以把它们收好储存起来,需要时再拿出来食用。”

一名女孩在一个庆祝丰收的活动上磨玉米。

沙漠雨咖啡店把传统食物介绍给从来没有吃过这类食物的年轻人。这名女孩说,让她放弃一些她已经习惯了的不健康食物,还挺困难的。

“热狗和汉堡包都很好吃。但是我也愿意吃这些传统食物。”

里德说,他希望保留地的学校供应传统食物,而不是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餐点。

“如果一个孩子在学校里,每天吃一顿或者两顿传统食物,他们就会习惯这些食物了。”

他说,让传统食物回到塔哈纳•奥德哈姆部落,也有助于保护部落文化。因为这些食物是部落传说的一部分,也被用在部落的仪式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