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公安出面威脅拒遷戶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靜報道)浙江省杭州市有農民因為不願賣出居住地作鐵路發展用途,遭當地公安拘禁7天,期間更不斷被威迫要簽定賣地協議。收購徵地的杭州市鐵路發展有限公司表示,並沒有委託公安參與維持收地秩序以外的事務,重申會向徵地的農民作出賠償。

剛被週四獲釋放的江干區農民徐貴珠表示,上週三發生的事是她一生從未遇過,她指當晚深夜幾個公安不停拍打她的家門,要求她立即到派出所一趟,陌生人深夜到訪,徐貴珠説心中早知是有關徵地的事。

當晚徐貴珠拒絕離開,第二天十多個人來到她家門口,說接到指示要拆她的房子。徐貴珠立即到鎮派出所,準備捍衛自己的居所跟公安理論,堅決不會簽定房屋安置協議賣出祖業,但她指想不到公安竟以非法手段強行拘留她。

徐貴珠:「他們說我們給你強制拘留就拘留,把你拉走就把你拉走,我們說了就算,說我不簽樣就給你拘留。你要拆我的房子要有法律規定的東西對不對。」

50歲的徐桂珠,自出生便居住在江干區筧橋鎮弄口村三組,擁有600多平方米的房子,而夫妻只靠祖業留下來的兩畝地耕作為生,對她來說這塊土地就是她一家賴以生活的財產。

她說由去年開始鎮政府便以協助杭州鐵路發展為由,陸續徵收土地,她居住的弄口村原本有一千二百多戶現在只剩下十多戶,二千多畝的土地,只剩下幾十畝未被徵收。她向本台表示,在整個徵地過程裡,並沒有任何鐵路部人員跟他們接觸討論賠償問題,過去的都只有公安。而且拒絕公開確實的賠償金額。

徐桂珠說:「他們沒有跟我們談,鎮的書記也沒有來過,他們說這個是個人隱私,我不需要他們公正、公平,就給我們一個公開。只是有搬遷費給他們,每月幾百塊叫他們有房子住。」

就徵地作鐵路發展一事,本台致電杭州市鐵路發展有限公司查詢,公司辦公室負責人潘凌虹指,由於配合杭州鐵路未來的發展項目,徐桂珠居住的筧橋鎮弄口村是被徵用的範圍,但她強調有關的徵地計劃早有公告,而被徵地的居民會獲得賠償,不過她向本台表示賠償過程並不是公司直接處理。

潘凌虹:「我們當時是有一個徵地事務所,我們先把錢給徵地事務所,徵地事務所給他們談了,會直接發到他們的戶口,我們公司只有二十多個人,但是那個拆遷對象有幾千戶,所以我們會請一間公司跟他們談。」

就徐桂珠被公安強迫簽字賣地一事,潘凌虹指並無委託當地公安處理安置賣地上的事務。潘凌虹說:「不會是公安聯絡,不會是公安,說句實話公安只是負責秩序的,他們並不參與徵地拆遷,那讓我瞭解一下情況吧。」

本台曾致電江干區筧橋鎮公安派出所,尋找當日負責到徐貴珠家企圖拆遷的民警錢帆,但他否認負責有關行動。他說:「這個事情我不太清楚,當時現場我沒有過去。」

徐桂珠指,若然政府強行收地,強迫她簽定房屋安置協議,對目不識丁的她來說,等同奪去她的謀生機會。她說明白社會要發展,若有合理的安置賠償以及工作安排,她願意作考慮但不能接受公安的威脅。徐桂珠說,希望經過傳媒把事情公開,事情可以獲得一個公平的處理,讓她一家人可以安居樂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