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China網站關閉 「多背一公斤」遭拔線

【新唐人2009年12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報道)自中國政府表示要對網站進行新一輪查處後,已有多家網站遭關閉。大陸從事公益活動最活躍的網站「多背一公斤」(1kg.org) 星期二晚上發現網站被拔線。除了內容性網站頻遭打壓之外。有專家發現,當局近日也對準了一些功能性的網站,進一步加強了互聯網的打壓。

本台上週曾報道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電信管理局近日下達緊急通知文件,要求排查未獲得經營許可或未備案的網站。專家認為這意味著中國可能走向「中國局域網」的不歸路,成為所謂的中國式互聯網,並預測未來將有更多的網站遭打壓。大陸從事公益活動最活躍的網站「多背一公斤」(1kg.org) 星期二晚上九點多發現網站被拔線。「多背一公斤」創始人安豬表示查明原因後發現,是1kg.org所在服務器中有一個網站涉黃,被拔線。安豬星期三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現在好像都在查,所有的機房都在查。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發現一個網站涉黃,就會全部拔線。」

記者,「那現在你們的網站怎麼樣了?」

安豬,「我們考慮先移到新的空間,先能夠訪問,今天爭取能夠恢復。我們肯定很無奈,也很憤怒。這是非常粗暴的方式,他們也不管其它正常運營的網站本身一些日常工作和正常運作。」

有分析認為「多背一公斤」網站雖為公益性網站,但因為經常參加交流活動,並與網絡活躍人士經常聯繫,因此這次網站被拔了線。除了內容性網站頻遭打壓之外,有專家發現,當局近日也對準了一些功能性的網站。從12月4日,中國第一P2P門戶BTChina命運終結之後,未取得廣電總局的視聽服務許可證即將被取締的網站包括:影視帝國、豬豬樂園、聖城家園、飛鳥影苑、人人影視、CHD聯盟、伊甸園、電影天堂、BT之家、TLF論壇、無極BT、BT無憂無慮、BT神話等200多家視聽服務站點。網絡技術專家周曙光告訴本台記者:「VeryCD是軟件提供者,同時提供網絡資源介紹鏈接,這個鏈接在另外一個軟件(電驢)中完成。很多用戶並不上VeryCD,他們只在電驢裡面搜索。」

近期在中國互聯網上的一系列官方手段,從CCTV設計掃黃節目打擊搜索引擎,到各地互聯網接入機房的嚴肅規定,以及整肅譯言網等中西內容交流網站,再到如今的打擊P2P分享網站,專家認為這形成了一個「合圍」 的形勢,目的就是讓中國的互聯網變成一個「局域網」。 以所謂「掃黃」,「保護版權」等名義實行網站的高壓清理,實際上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最後是當局對網絡政治作用的恐懼。北京網絡技術專家李先生認為:「近期當局對於互聯網的監控是比以前厲害了,對於一些政治不敏感的功能性網站也進行管制,對於一些踩到線的網站當然會絕對取締。」

「可能吧」網站負責人禪叔在推特上表示:「扼殺新科技的舊勢力最終必定會遭到懲罰。你今天得意是因為時日未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