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次成為拘押記者最多國家

【新唐人2009年12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嚴修報道)保護記者委員會(CPJ)2009年特別報告指出,中國再次成為全球拘押記者最多的國家。這已經是中國連續11年名列世界第一。有分析認為,雖然中國大陸對新聞、言論的打壓日趨嚴厲,但還是不斷湧現出敢言的自由記者。

總部在美國紐約的國際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星期二發佈了2009年的特別報告。報告特別指出,近年來由於全球新聞媒體業的急劇變革,現在有接近45%被關押的媒體人是自由記者。在這個2009年的全球被拘押記者的年度調查中顯示,截至本年12月1日,全球有包括記者、編輯等136人被拘押。

報告還指出,中國連續11年,再次成為全球拘押記者最多的國家。其次還包括,伊朗、古巴、厄立特里亞和緬甸。多年來這5個國家都是拘押記者最多的國家。

報告稱,過去數年,中國被關押記者的人數有所下降,但是至今還有24名記者被關在監獄裡,仍然是此次調查中全球排名最高的。這些被囚禁的記者中,有22位是自由記者。報告特別提到,因攝製了紀錄片《不再恐懼》被地方當局以煽動分裂罪收監的西藏自由製片人頓珠旺青。

廣州獨立媒體人北風星期三接受本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說,近年北京當局對互聯網言論的不斷打壓,相信中國大陸因言入獄的人比有關報告的數字更多。他說:

北風:「從國內一系列的,特別是針對互聯網的言論的報道者、傳播者做的事情你就會看出來,其實國內對互聯網空間這塊的打壓,其中很大一方面會體現在,用法律來打壓一些互聯網言論自由的空間。例如就是以誹謗罪、以誣告陷害罪,諸如此類的刑事罪名,來將一些在互聯網上正當發表言論,或者說傳播事實的人,抓進監獄。其實這不僅僅是個別現象,起碼從去年以來,就報道了非常多的這樣的案例。在我看來這些人可能未必都在國際記聯的統計之內,所以我覺得可能情況要比報告嚴重得多。」

記者:「你覺得這個情況會不會更嚴重?」

北風:「我們從奧運會之前一直到現在,就是說接近一年半的時間裡,我們看到的就是輿論收緊的情況。特別是在今年十一之後,對網上言論的打壓,包括對媒體的打壓,其實是更進一步的加強。所以在我看來的話,這毫無疑問會面臨著一個非常嚴峻的形勢。我認為可能中國的輿論還有網絡,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可能都不會有很樂觀的情況出現。」

該報告指出,近年來由於新聞媒體的急劇變化,更多的自由媒體人出現。然而,這些新的媒體人,卻是最脆弱的,因為他們缺乏傳統媒體所提供的法律以及金錢上的支持和保護。

湖北網絡作家劉逸明是一位比較積極的博客者,經常發文議論時政。對於北京當局對互聯網言論自由空間日趨嚴厲的監控,他星期三對本台說他自己也擔心被打壓:

劉逸明:「我肯定擔心過,實際上我的博客已經被封了很多次了。在很多網站上的ID 也被封了很多回。」

記者:「你覺得現在國內的環境怎麼樣?」

劉逸明:「環境是越來越惡化,但是網民爭取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力量也是越來越強大,所以現在官民實際上是在進行博弈。」

保護記者委員會認為記者不應該因為工作而被捕。委員會已經發函到每一個有拘押記者的國家,表示他們的嚴重關注。過去一年,在該委員會的協助下,有至少45 位記者獲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