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維權村民被判刑訪民尹旭安疑被勞教

【新唐人2009年12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道)中國大陸各種權利被侵害的公民維權路路不通,阻止開發商施工建設的溫州小三盤村土地維權村民楊玉秀,週五一審被判故意損害財物罪名成立;另外曾申請在美國總統訪華期間遊行示威的湖北訪民尹旭安,據悉已被勞教。

浙江省溫州市洞頭縣小三盤村維權村民楊玉秀故意損害財物案一審,週五在該縣法院開庭,一百多名當地村民前往旁聽審訊。法庭當天作出判決,楊玉秀故意損害財物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

一名現場村民當天告訴本台:

村民:她今天被判6個月。律師的辯護主要意思是我們的財產這個灘塗,被徵用圍起來是違法的,而且去阻撓的又不是她一個人,人很多的。對方提出的就說,她起了帶頭的作用。
記者:今天多少村民去支持?
村民:一百多人,都進去聽了。
記者:對判決有什麼看法?
村民:沒辦法,現在已經關了五個半月,再起訴,時間反而更長,起訴也沒有用,但不服的話肯定要起訴了。現在沒辦法,這個施工的事情,你一弄他就抓你。

另據人權網站民生觀察報道,律師為楊玉秀作無罪辯護過程中,村民們多次鼓掌歡呼。

小三盤村的460畝加上附近村莊的共千畝淺海灘塗,被官方以每畝350元的補償價徵用,官方再以每畝9萬元的價錢賣給了房地產開發商,數百戶漁民失去了生計。6年來他們用上訪以及起訴的方法,不懈地保衛自己的生存權。也因此受到地方政府和公檢法的不斷阻撓。即使曾得到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判決,稱洞頭縣政府的確是違法徵用,工程卻依然進行。今年6月19日,小三盤村村民數百人集體阻止開發商在他們的淺海灘塗上施工建設,警察出動並抓捕14名村民,其後13人先後獲釋,楊玉秀則被以涉嫌故意損害財物罪逮捕並起訴。到週五判刑當天她已經被關押五個半月了,意味著如不上訴再過半個月就可刑滿獲釋。在這場維權持久戰中,楊玉秀並非首位被判刑的維權領袖。

另據民生觀察消息,曾向北京公安申請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期間示威遊行的湖北大治訪民尹旭安,上週在北京徵集要求廢除深圳信訪十四條的簽名時被抓走,有消息指已被押回老家進行一年的勞教處罰。

此消息是日前北京市治安管理總隊和市國保傳喚與他同前往申請遊行的訪民胡光時透露,胡光星期五告訴本台:「我聽治總對我說,他被他們當地公安拿著勞教文書帶走了,但我們通過各種途徑找到他家人都不知道這個事情,也不知道他的下落,也不知道他被勞教了。」

不但家人沒有受到通知書,大冶縣政府等相關部門也拒絕回應關於尹旭安下落的查詢。

與此同時,胡光繼續被警察追問當時在京訪民申請遊行示威之事。胡光認為所作合理合法:「就是問11號我們去治總申請遊行歡迎奧巴馬這個事情,一來我就說了要民主、要人權、要自由,這是普世價值,我這沒錯呀!我還喊了句歡迎奧巴馬,他是國家請來的客人,我歡迎也沒錯呀!我還喊了要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