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冤節」訪民紛紛冒險上訪

【新唐人2009年12月4日訊】12月4日是「全國法制宣傳日」、俗稱「普法日」,中國訪民稱之為「申冤節」,來自各省市的訪民紛紛抵達北京準備上訪。據維權人士估計,今日會有數千名訪民,分別到各政府機關、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訴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前年開始,訪民將這個至今已有9年歷史的「全國法制宣傳日」改稱為「申冤節」,自此每年這一天,數以千計的訪民到北京不同的政府機關門外表達自己的訴求,不少訪民都高舉標語申冤,跪著記者和民眾面前,講出自己的冤屈。但當局年年都會派出大批公安在場候命,並將訪民拘捕。

河北省石家莊市訪民陳連清仍未忘記六年前喪父之痛,週五是「申冤節」他決定不會錯過這個機會,再到中央電視台門外講出他的冤情,即使知道實質用處不大。陳連清說:「政府定的這個普法日說的是挺好,是假法日,現在老百姓也想找到國家法律的公正,求法律的公正,所以老百姓就從社會各地來搞這個,到中央電視台去抒發也好,去求個公正。現在老百姓就是有冤無路訴,現在也不知道去哪裡抒發好。」

陳連清的父親6年前被鄰居打死,政府一直未有將凶手歸案,陳連清一家自此年年上訪。即使去年陳連清上訪被河北公安抓回去勞教一年半,剛釋放上來半年又回到北京繼續上訪,他鍥而不捨的只為討個公道。

2006 年柳州市太陽村實施擴建工程,徵地官員向國家騙取徵地拆遷款項,以低價補償失地農民。失地農民代表譚朝許與鄉親們被公安打斷左腿,在當地得不到公正處理,譚朝許即使千里迢迢到北京上訪也沒法找回公道,他說就算要冒著被公安捉走的危險,即使只是拖著一條腿也要出去叫喊一下,只因民眾的冤情始終找不到宣洩渠道,他要讓全世界聽到:

譚朝許:重要、重要,現在是要以法治國吧,但是現在有些官員不依法。
記者:你認為要走出來嗎?
譚朝許:走,一定要出去走一走,我們要走,一定要做到底呢。我們希望你們媒體要幫我們報道多一點,事情曝光多一點。

協助訪民的維權組織《權利運動網》負責人張建平表示,每到「申冤節」都倍感唏噓,因為還有不少民眾得不到公平的對待而出來集體申冤。他指當局設定這種法制宣傳日,無非是想教化人民,今天雖然法律頒布了很多,國家亦擁有系統性的司法制度,可是普法日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現有的法律政府官員都不遵守。張建平說:「在這個環境下訪民都只可以依法維權,官方把這一天定為法制宣傳日,而訪民就是希望國家有法治,那麼大家多渲洩一下,希望大家的訴求能引起高度重視,高度關注。至於可以引起甚麼效果,我想訪民也很清楚,大家也很清楚。」

張建平指他也無法預計會有多少訪民走出來表達自己的訴求,但他指現時北京至少有數萬訪民,而去年「申冤節」有數千人參加,他相信今年走出來的人不會少過這個數目。他說過去不少訪民會到檢察院、公安局,甚至天安門請願,他說,近日北京當局已增加警察在各地方巡視,相信到時候會有大批的公安到場維持秩序,並有目標性的捉走部分訪民。據報道,去年「申冤節」,中央電視台外就有2千多個訪民被警察抓到馬家樓收容中心。

據悉,不少訪民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奔走了多年,換來只是失望,他們唯有集合力量一起行動向社會訴說,目的就是期望讓全世界都能聽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