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狗感染甲流 交叉感染引關注

【新唐人2009年12月3日訊】黑龍江近期發現豬只感染甲流病毒,幾天後北京也傳出首宗感染甲流病例。中國農業部一名官員近日表示,狗身上發現的病毒尚未變異,也還沒出現交叉感染案例。

中國農業大學上個月底公布了一份報告,表明在兩只發病的,鼻咽中檢測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與當前人群中甲流的病毒同源性為99%。這是中國首次發現人將流感傳染給狗,專家說,得病的狗會將流感傳染給其它的狗,然而,是否也會傳染給人呢?

中國農業部官員:「現在還沒有證據沒有證據說狗得流感會傳染給人,還沒有發現有這種交叉傳染情況,我們現在監測這個變種的病毒株,和這個人流行是有99%都是一樣的,沒有太大變化。」

這位農業部官員表示,目前所檢測到狗身上的甲流病毒,跟人身上發現的一樣的,還未發現變異。

中國發現的人將甲流傳染給動物並非特例,美國、加拿大、比利時、台灣也都先後出現過這種案例,現在國際都相當關注,動物在感染甲流之後是否會傳染給人。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寵物店及狗場存放大量貓狗,病毒有機會洗牌及變種,他呼籲寵物店及狗場工作人員,必須注意個人衞生,並考慮接種甲流疫苗。

新唐人記者 文清 李庭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