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峰會圍繞人民幣升值及氣候變暖

【新唐人2009年11月30日訊】星期一(11月30日),中歐峰會進行到第二天的中歐領導人峰會。這次峰會焦點圍繞在人民幣升值、中歐關係、國際金融危機以及全球氣候變遷問題,不過在人民幣升值的問題上雙方仍然沒有交集。

星期一峰會結束後,中方代表溫家寶在與歐盟代表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重申,繼續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重要性。

敦促人民幣升值是這次為期兩天的中歐峰會焦點,歐盟代表表示人民幣有序和漸進的升值,將有益於中國人民、中國經濟,以及世界經濟。

目前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佔全中國出口量的20%,但是歐洲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相當巨大。由於歐元兌美元升值,與美元挂鈎的人民幣也隨之貶值。歐盟領導人抱怨他們的出口競爭力正在下降。

全球氣候變暖也是這次峰會討論重點。

哥本哈根會議在即,歐盟輪值主席、瑞典總理賴因費爾特(Fredrik Reinfeldt)表示,各國目前檯面上例出的二氧化碳減排計劃還遠遠不夠阻止氣溫上升2度的目標,他敦促各國一定要阻止氣候變暖。

分析師表示,雖然中共作出提高能耗效率的承諾,但當局仍把經濟當作首要之途,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還會繼續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