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天倫:人民幣低估大陸也受傷害

【新唐人2009年11月19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再次引起各國對人民幣低估的關注。經濟學家簡天倫近日指出,人民幣低估增強了大陸商品出口競爭力,但對大陸本身也造成傷害。

簡天倫近日對本台記者表示,人民幣長期低估,使經濟結構扭曲,資源價格扭曲,大陸礦業和自然資源價格被低估而出口,加重了環境的污染。

他說:“扭曲了資源價格,浪費資源的利用,由此也會造成環境的污染。”

人民幣低估推動了出口, 使出口相關行業大幅度得到利潤,而跟出口無關的就變相補貼出口行業,加劇了大陸的貧富不均。

他說:“使得中國的分配不均,中國的貧富不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民幣低估和中國的推動出口政策造成的。”

簡天倫還指出,大陸進口成本要比付出成本大,出口比內銷利潤大,也就抑制了中國大陸的消費,所以大陸的消費佔國民生産總值比例年年下降,從60年代的50%,下降到現在的35%。

他說:“國內的需求被抑制,因爲任何的進口都會顯得更昂貴。”

簡天倫認爲,人民幣低估推動大陸商品出口,但使世界貿易夥伴受到沉重打擊,加劇了其他國家工人的失業,這可能會引起各國對大陸的反對。

新唐人記者林慧心、李明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