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自由對比共產 美中緬甸外交角力

【新唐人2009年11月18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亞洲之行的最大亮點是同緬甸軍政府總理登盛的會面。對比美國和中共處理緬甸問題的原則,可以看出美國在輸出自由與人權的價值﹔中共輸出的卻是獨裁和暴政。請看記者的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首度亞洲之行,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會見了緬甸總理登盛,他向緬甸軍政府提出釋放民主領袖翁山蘇姬等政治犯,同時希望緬甸的2010年選舉能公平、自由和透明。

從今年年中開始,美國開始同緬甸軍政府對話。9月,美國向登盛發放了入境許可,使登盛成為14年來第一位參加紐約聯合國大會的緬甸軍政府高官。

11月4號上午,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會見緬甸總理登盛,下午轉道仰光會見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總書記翁山蘇姬。這也是美國高官14年首次訪問緬甸。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對話策略讓北京當局十分緊張。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網聲稱,美中角逐東南亞主導地位,衝擊中共和緬甸的獨裁關係。對於美國推動緬甸尊重人權和公平選舉的舉動,北京當局沒有任何表示。

中共在緬甸問題上奉行利益至上,甚至可以出賣果敢華裔。

2009年6月19日,中石油宣佈與緬甸簽署了中緬原油管道項目諒解備忘錄,由中石油設計和建設的輸油管道於今年9月全面開工。2009年8月,緬甸軍政府進攻果敢,消除異己,穩定脆弱的軍事獨裁統治。

近日,一位果敢高層權威人士再次向大紀元披露,緬甸軍方已經秘密邀請中共軍方共同處理果敢問題,由中共軍方借民間志願者的名義,分批派駐經過改頭換面的軍事專家及職業軍人與緬甸軍政府合作,維護及穩定中共在緬甸的各項經濟利益,包括最近的輸油管工程和水力工程等等。

有人指出,果敢問題實質上是中共出錢,緬甸出槍,為他們的油氣管道鋪路。果敢成了中共石油利益的犧牲品。

新唐人記者趙培、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