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上海維權者馮正虎堅持人民回國權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訊】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被中共當局拒絕入境,滯留在日本東京成田機場,到16號為止已經13天了。馮正虎向本臺記者表示,沒有人權就沒有和平,而世界和平是基於地區的和平,因此他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中國時,特別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馮正虎向新唐人表示,感謝中日民眾對他的支持,及世界華人對他的關注。他會持續爭取維護中國人民的權利。

馮正虎:「我覺得我應該做這件事,就是為中國爭取人權。所以我希望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與全國人民、海外所有的華人一起努力,把我們中國建設的更美好。」

馮正虎並且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馮正虎:「我希望大家繼續關注中國人權問題。因為人權是基本重要的,沒有人權這個國家也不會有民主、自由,沒有人權也沒有和平。所以我這次在歐巴馬訪問中國的時機。歐巴馬是美國的總統,他又是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

53歲的馮正虎因批評中共當局處理89年「六•四事件」的手段,喪失了上海市政府的工作和上海經濟研究所所長的身份,並且被開除了黨籍。此後他從事上海維權活動。今年2月他被扣押,上海市公安當局叫他去日本迴避「六•四事件」二十週年。

6月7號,他從日本回上海時被拒絕入境,之後多次嚐試回國都不成功。

11月3號,馮正虎第八次回國,在上海機場被邊檢人員和警察用了兩小時暴力,把他強制送到飛機上,遣送回東京。

馮正虎表示,自己是中國公民,根據聯合國公約,中共無權限制他回國。他堅持不進入日本國境,他還表示,已經向日本政府申請放棄日本簽證,要繼續堅持要求返回中國。

這13天來,馮正虎靠熱心民眾捐助食物及廁所裏的洗手水維持生存。他向BBC中文部記者說,他的胃已經縮得很小,加上晚上睡不好,身體正日趨衰弱。

日本的讀賣、產經、朝日和時事通訊以及NHK、東京放送等主流媒體紛紛開始關注這一事件。

馮正虎說,或許,我這個國際訪民的形象,已令訪問日本的中國(共)黨政高官們感到尷尬。

訪問日本的中共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8號在成田機場遇到了馮正虎,中共代表團有成員接受了他的申訴狀。

馮正虎表示,中國公民的回國權是中國最基本的人權。把一個中國公民強迫滯留在日本,這已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而是一個影響中日關係的國際問題。中國(共)官員侵犯中國公民回國權的事件,不僅違背聯合國憲章以及國際人權條約,而且也違反中國憲法。

成田機場的發言人說,他們試圖說服馮正虎入境日本,但他們不能強迫他入境。

新唐人記者 周平 陳月秀 綜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