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組織譴責中國黑牢

【新唐人2009年11月12日訊】美國人權觀察組織12日發表一份報告,批評中國存在著無數非法的“黑監獄”,非法拘留和虐待前往北京上訪的民眾,並得到北京政府的放任。人權觀察組織促請美國總統歐巴馬藉訪問中國之機對中國人權問題施壓。

46歲的銀行員鄭大金(鈞)是成千上萬到北京上訪申冤的民眾之一。鄭先生說,由於上訪,他被關在北京這間黑牢裡兩年之久。被遣返家鄉後又被關黑牢一年,直到2008年才獲得釋放。

就在美國總統歐巴馬首度訪華前夕,國際人權觀察組織呼籲,廢除這種用來拘禁訪民的祕密「黑牢」。

人權觀察亞洲宣傳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 )說:「根據我們的調查,上訪者在這些黑牢裡受到強姦,身心虐待、盜竊、勒索、恐嚇。這些黑牢甚至監禁6歲的孩子。訪民們無法求得賠償,因為中共政府一直矢口否認有黑牢存在。 」

人權觀察在報告中指出,這些黑牢是在威逼利誘下產生的。地方官員擔心訪民去北京申冤,影響自己的陞遷。而截訪人員常因為抓回上訪者,或拘留他們而得到奬金。

理查森表示,黑牢的存在是對北京改善人權和尊重法治言辭的嘲弄。她促請歐巴馬趁這次訪問向中國表明立場。理查森說:「我認為中共正在試探歐巴馬政府的容忍尺度,他們會把人權的底線壓低,再壓低。」

日前歐巴馬在華盛頓告訴記者說,他準備就人權問題向中國施壓。一位助理稱,歐巴馬將與中方討論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和西藏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