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垃圾場嚴重汙染環境損傷居民健康

【新唐人2009年11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道)廣東省東莞市逾百個違規的露天垃圾堆填場,對週遭環境造成嚴重汙染,附近村民罹患癌症比率偏高,引起民眾恐慌。其中在牛山村的一個垃圾堆填場營運近10年,期間有12名村民死於癌症。村民過去多次要求政府採取措施無結果,直至上月逾百名村民遊行抗議後,當局才於本月初將垃圾場封閉。村民指該垃圾場營運期間造 成村內鼠蠅成災,空氣質素惡劣。

位於東城區牛山村內的一個垃圾堆填區,上週日已被當局勒令關閉,現時垃圾場已上鎖,工人開始平土。

牛山村村民鄧先生,週三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近年村民患癌人數不斷增加,引起民眾恐慌,村民都相信是垃圾堆填區排出的廢氣汙染環境所致,上月中逾百名村民,舉起寫上「垃圾毒害百姓,誰來救救我們」的橫額,遊行到區政府處抗議。

鄧先生:「部份村民舉橫額抗議,要求關注問題,要關閉它,很多村民身體不適,頭暈,但因為好難有證據證實村民患癌及不適與該垃圾場有關,加上附近又有多間工廠排出廢氣,因為垃圾場傳出惡臭,村民就要求關閉它。」

住在村內30多年的鄧先生指,該垃圾堆填場營運近10年,至今該村已有12名村民患癌致死,當中最年輕的死者祇有17歲,他死於鼻咽癌,目前村內仍有2名癌症病人接受化療,鄧先生指,聽聞在垃圾場附近的多條村亦出現同樣情況,但就未有正式統計,而民眾都感到恐慌。他說:「至今我條村已有12人死於癌症,部份是40、50歲的,亦有很年輕的,他們患的都是肺癌、腸癌、肝癌及鼻咽癌。附近的遠豐村,落新村等都有這個情況出現。」

另一名村民郭先生指,該垃圾堆填場祇與居民相距不到800米,由於大部份垃圾未有壓實和覆蓋,大量垃圾隨風飄散,令附近環境鼠蠅成災,加上氣味惡臭,令人欲嘔。他說:「太陽落山後,7時許8時許就會傳來惡臭,因為垃圾堆在一起,場內又沒有設置沼氣和導排設施,沼氣隨風飄來,感覺頭暈,令人欲嘔,那些垃圾又沒有分類,造成很多老鼠蒼蠅。」

郭先生說,該垃圾場每年收入逾千萬元,正因為暴利以致當局遲遲不肯關閉垃圾場。他與鄧先生都希望當局盡快改善區內環境,不要讓癌症問題繼續蔓延。

管轄該垃圾的東城區辦事處工作人員向記者指,村民投訴垃圾堆填區造成環境汙染的問題,已獲妥善處理,有關詳情他叫記者向環保局查問。他拒絕透露遲遲不封閉垃圾堆填區是否與暴利有關。而東城區環保分局工作人員指,已將該垃圾堆填區封閉,將會進行改善環境工程。她說:「已經封場,並正進行填士,然後會進行復緑,即在該地種樹木,改善環境。」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東莞市整治環境衛生辦事處去年初通報,指東莞市166個垃圾堆填場無一合符政府標準,多數垃圾場未按規定選址,部份場地距民居不足500米,有些位於村鎮上風向,或位於水源上游。導致垃圾場嚴重汙染空氣、地下水,對居民生存環境造成很大威脅。

報道又指,東莞市年產垃圾約450萬噸,但經過無害化處理的不足3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