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考驗」的中國官員接連酗酒死亡

【新唐人2009年11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採訪報道)安徽鳳陽小崗村黨委書記沈浩6日猝死,有跡象表明他可能死於飲酒過量。引發公眾對中國官員利用公款在「酒桌上辦事」陋習的強烈批評。

《南方日報》星期一的報道說,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現任黨委書記沈浩6日猝死的前一天,連續接待了三批客商,在宴席上喝了很多酒。 公安部門對沈浩死亡的初步判斷為猝死,具體原因還在進一步的調查之中。沈浩死時年僅46歲。雖然有專家說沈浩的猝死可能與他工作繁忙、過度操勞有關係。但許多中國網民卻將他的死歸咎於飲酒過度,並對中國官員中時尚的「喝酒辦事」作風提出批評,有網民甚至質問:中國官員的「酒精考驗」作風何時休?美國民間機構「中國信息中心」的楊黎莉就中國目前盛行的靠「酒桌辦事」的風尚表示:

「這些年來,國際上對於各個國家的腐敗情況進行監督的組織,比如說「透明國際」說它從開始收集中國的數據,就是說從95年到現在中國的腐敗程度一直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中國官方公佈的一些數據,比如說出國、公車。比如說2004年財政部認為吃喝方面是172億元,這個是相當多的。2004年呢,據說中國當年的白酒產量有800多萬噸。那他們消耗的白酒呢差不多可以灌滿兩個西湖。」

報道說,面對如今中國官場這種不可避免的「喝酒辦事」現象,有些網民發出感慨:司機能禁酒,幹部難道就不能禁酒?至少應該在工作日禁酒。除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黨委書記沈浩猝死事件外,今年還有兩起官員在酒席上飲酒過多死亡的事例。一個是今年7月13日,湛江市某區區長陸燕朋在一個酒席上因飲酒而昏迷,經過17天搶救,最終死亡。另一個是在同一天,武漢市新洲區水務局一位副局長金國慶在陪客吃飯過程中,因飲酒過量導致心臟病突發死亡。

如今,中國官場上公款吃喝的現象頗為普遍,官員們也習慣於在「酒桌上辦事」,近年在公款吃喝期間,官員因飲酒過度而死亡的事也時有披露。國際反腐敗組織「國際透明」的亞太事務協調人廖然先生,就中國的公款吃喝現象評論道:

「長遠來說,我覺得首先還是一個社會價值觀的問題。現在中國最大的問題的就是它處於轉型當中,政治轉型、經濟轉型。就是說社會價值觀念都整個錯亂了,如果說社會風氣都很正的話,大家沒有人敢貪,就是說以貪為恥。在中國呢你貪不到就說明你沒本事。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你比如說以前他規定說請客吃飯不能超過四菜一湯。當時做了這麼一個改革。結果他們就把四菜一湯的那個盤變成了臉盆那麼大。」

美聯社星期一的相關報道認為,這些案例凸顯了喝酒在中國官場和生意圈裡的重要地位。在許多奢華酒宴中,喝白酒是不可缺少的項目,「乾杯」成了敬酒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