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發現甲型流感「人傳豬」個案

【新唐人2009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奕綜合報導)香港首次發現甲型流感「人傳豬」個案。香港大學上月22日透過一項常規檢測計劃,證實兩個在上水屠房抽驗的豬隻樣本,含有人類甲型流感H1N1病毒,相信是香港首宗病毒「人傳豬」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會見傳媒時表示,有關豬肉已流出市面,應該已被食用,但他強調食用有關豬肉並無危險。

傳染病科專家勞永樂指出,人類較易將人流感傳染給豬隻、貓、狗等哺乳類動物,因此處理這些動物時尤其要小心。至於食用來自染病豬隻的豬肉,只要徹底煮熟便可放心食用。

港大沒有記錄含有H1N1病毒的豬隻樣本來自哪個農場,故不知源頭是本港還是內地。對此,香港養豬業發展協會主席陳建業說,流感豬來自本地的可能性極微,本地農場從無爆發流感,豬隻很健康。豬肉行業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說,流感豬如來自內地,一般到港不足一日屠宰,相信在港感染人類豬流感機會很低,估計早在內地受感染。

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稱,豬染上人類甲型流感後,病毒只要同體內其中一種流感病毒洗牌,可演變出超過二百種病毒。他提醒豬農若有流感,要避免接觸豬隻,並應及早注射預防疫苗。

台灣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亦證實,上月台東關山一個養豬場,有160頭五周大幼豬,染上人類甲型流感. 初步檢查顯示,養豬場負責人早前到大陸旅遊,返臺後感覺不適。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認為,人類甲型流感將會在冬季大規模爆發,但實際爆發時間要視乎溫度及濕度,因甲型流感病毒在寒冷乾燥天氣下最活躍。他建議當局彈性處理學校假期,以減低病毒在學校大規模爆發的機會。

周一嶽回應表示,人類豬流感第二波疫情有可能會在明年2月出現,當局正考慮延長2月中的農曆新年假,並縮短暑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