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歧視雖去 職場女性仍面對性別疲勞現象

【新唐人2009年11月3日訊】(中央社倫敦2日路透電)女性在職場已走過漫長道路,並獲得立法及許多企業體認多元化與性別價值的協助。

但多元化打進主流企業世界也有不便之處。它可能讓更幽微的性別歧視更難被發現及更難處理。

而有關性別的新聞報導往往不同於企業快樂大家庭的女性待遇獲得改進的說法。

就舉今天的媒體報導為例,英國歷史性的「倫敦塔」(Tower of London)兩名俗稱「食牛肉者」(Beefeater)的王室守衛,因被524年來首位女性守衛控告騷擾而遭停職。

新書「在職場中表現性別」(Performing Genderat Work)作者基蘭(Elisabeth Kelan)女士說,「今天職場中人都宣稱他們已建立了性別中立的工作環境。」

她說:「他們認為現在性別已經不重要了,因為這個問題早已解決了。」

基蘭把這種現象形容成「性別疲勞」(genderfatigue),並認為這個現象讓仍以更隱密方式存在於職場的性別歧視問題更難以解決。

「性別疲勞真正指涉的是人們已經沒有衝勁一再重建性別中立職場環境的現象,儘管性別歧視繼續存在。」

許多企業投入大量心力矯正性別偏見,指派多元化業務主管並開辦相關課程,讓職場中許多人認為有助確保性別平等與多元。

在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管理系擔任「工作與機構」講師的基蘭說,「事實上,性別歧視仍然存在,只不過發生在表面之下,更難以察覺而已。」

她說,這種微細的歧視更難以察覺,因為許多女性往往可能責怪自己,認為是個人的問題,而未聯想到體制的問題。(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