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美國記者採訪中國異議人士齊志勇受阻

【新唐人2009年10月31日訊】星期五,一位駐京美國記者要就中國人權狀況採訪中國異議人士,遭保安阻攔而採訪未果。分析人士說,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前夕,中國對異議人士的控制會更嚴格。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星期五下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北京分部負責人埃力克.巴庫林諾在北京外交公寓的院子裡要採訪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先生和一位關心人權問題的佛教人士,被中國保安人員告知不得採訪,採訪沒有進行。這一消息,是北京一位知情的外國記者透露的。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瞭解到,當時在現場的佛教人士是廣東六禪寺的妙覺法師。妙覺法師向記者介紹了星期五下午的情況:

「外交公寓運動場,他們的記者和攝像人員打開機器什麼的準備錄音採訪。然後周圍就來了很多便衣,還有穿制服的小區的管理人員。然後就要我們出示證件,查驗我們的身分證。就問他是什麼人,就是說要查我們身分。因為在只有警察或者是特別的情況下出示身分才能夠查公民的身分證的。他說他沒有就拿個電話在打。然後就來了很多人。埃力克先生怕他們動粗,所以我們就趕快搭車離開了。埃力克先生也趕快收起機器就離開了。」

據了解,齊志勇先生以前是北京一個建築公司的工人,1989年6月4號在西單六部口附近被戒嚴部隊槍擊,左腿高位截癱。星期五晚記者多次致電齊志勇,電話不能接通。妙覺法師說,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記者要採訪齊志勇先生,主要是因為齊志勇的案例很典型:

「因為齊志勇他是個傷殘勇士。在六四的時候腿被達姆彈打中。兩次截肢。但是政府沒有任何的賠償,任何的說法和抱歉。而且一直就是由安保監控他。特別是在一些重大的兩會呀、重要人物來訪的時候,他就被限制自由,強制旅遊,或者是什麼的。埃裡克先生就是想請他說一說中國人權的情況。他比較有代表性。」

報道說,妙覺法師被媒體稱為宗教維權民主人士,近年來公開參與艾滋病患者救助和民間維權活動,曾公開呼籲中國官方釋放胡佳、許志永等人,也曾遭到過警方拘禁。妙覺法師說,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華之前,北京異議人士無法接受外電採訪的事件,好像一個黑色幽默,給中國的新聞自由和人權狀況又蒙上陰影。由於擔心中國加劇對異議人士的打壓,妙覺法師希望奧馬巴不要來中國訪問:

「我勸奧巴馬先生最好不要來中國,來中國的話,這兒的老百姓又要受罪,又要被他們侵權。」

另據報道,陝西的另一位佛教人士聖觀法師星期五中午曾經與巴庫林諾、齊志勇等人共進午餐,知道他要採訪齊志勇的計劃。聖觀法師俗名徐志強,也曾因為參與六四運動入獄1 年。他2000年出家為僧,曾在寺院裡為六四遇難者舉行超度儀式。聖觀法師透露,他會見巴庫林諾先生時,談到有關六四問題的個人觀點:

「我就說號召大家要關注一下。因為是六四20週年。20年都過去了,現在很多東西,就說大家都在這兒僵在這塊兒。中共當局可能目前它也找不到好的方法去解決。我就建議,我說中共當局能不能從關注六四當年的受害者裡的傷殘人士,對這些人員進行一個關注,最起碼在生活上。你像志勇的這種情況,被子彈把腿打斷了。這麼多年下來又沒有工作,現在又是糖尿病、甲亢等還有各方面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