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何時能遊行抗議在位官員?

【新唐人2009年10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嚴修報道)湖南省道縣縣委書記易光明涉嫌違紀被省委雙規調查(在規定時間、地點接受調查)。當地民眾上街遊行慶祝。有分析認為,有貪腐官員遭到查處是好事情,但是更希望民眾能上街抗議那些在位的貪官污吏。

據中國多家媒體報道,被雙規的是湖南省道縣縣委書記易光明,詳細原因官方尚未透露。只是說涉嫌違紀。有大陸媒體報道說,易光明涉嫌與多名道縣官員集體入股當地一間水電站,導致下游兩萬畝農田缺水乾旱,民怨很深。

當地百姓聽到這一消息後便在各自家門口燃放鞭炮,有的還敲鑼打鼓,耍獅子表示慶祝,還有群眾打著「熱烈慶祝道縣歷史上最腐敗分子被雙規、反對腐敗人人有責」等橫幅上街遊行,慶祝易光明被調查。

星期五,道縣的王女士對本台說,當地民眾都對易光明感到不滿,除了直接受影響的農民外,很多縣城的居民也自發上街慶祝:

王女士:他是上個禮拜五被抓的,禮拜天就是遊行。
記者:是不是後來有警察出來制止這些民眾?
王女士:是的,遊了一公里路的時候,就出來制止,肯定制止,不制止怎麼行。記者:是不是有些民眾在家門口放鞭炮什麼的?
王女士:對,還拉大橫幅了。
記者:那些民眾是水電站附近的村民還是道縣縣內的人?
王女士:可能有縣內,可能有村民。
記者:都對他很不滿意是不是?
王女士:對,對,對。

本台記者星期五致電道縣公安局,對方沒有否認上週日民眾上街遊行慶祝易光明被雙規的情況:

記者:我們知道的消息就是上個星期日有些道縣的市民上街遊行,知道縣委書記易光明被雙規的消息?
公安局:嗯。這個我怎麼好說呢?這個我不好說。
記者:當然我們知道你們後來也出警了,是不是?
公安局:這個我不好說,好不好?
記者:有沒有自發的進行大型的慶祝活動?
公安局:那我只是跟你說,我不太清楚好不好。

有關的消息,香港的電視台和報紙都有報道,也顯示或者刊載了不少道縣民眾上街遊行慶祝的照片。

另外,道縣民眾上街遊行的消息也充斥著大陸各網站和媒體,引起網民的熱議,有環球網友說:要形成全民反貪的局面,讓那些想伸手的官員直接嚇死。失去人民監督的權利,必產生腐敗。

湖北荊楚網評論員吳雙建發文指出:「仔細分析,一位堂堂的縣委書記,既不管理日常的政府工作,又不天天和百姓打交道,民眾對他哪來的深仇大恨?我情願相信,這只是當地群眾,是在表達對他主管當地期間,社會公正缺失、官商勾結、黑社會橫行、野蠻拆遷、黃賭毒四處蔓延的不滿。而這些,也正是引發甕安事件和石首事件的導火線。」

消息指,湖南省紀委已經證實易光明將接受調查,他的妻子也被帶走問話。

湖北的異見人士劉 逸明星期五對本台說,更希望看到民眾能上街抗議那些現任的貪官污吏:「老百姓及時出來慶賀,看似一件非常值得我們欣喜的事情,實際上卻是我們這個社會的悲哀。我覺得一個正常的社會,就是說,老百姓在任何官員很腐敗,並欺壓老百姓的情況下,可以在他在位的時候,就上街去反對他,抗議他。如果說他們這次的慶祝活動,沒有遭到當局的打壓的話,我想以後在其他地方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也會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