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戰神火箭蓄勢待飛 載人上月球火星第一步

【新唐人2009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7日法新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為「戰神I-X」(Ares I-X)火箭試射倒數計時,製造這型火箭的目的在取代老舊的太空梭隊,並且期待有朝一日用此火箭將太空人送上月球和火星。

除非遇到惡劣天氣,戰神火箭預計在從上午八時起的四個小時適合發射時段,從佛羅里達州(Florida)的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升空。在美國未來太空探索計畫仍充滿不確定的時刻,這次試射是對這項計畫的重大考驗。

NASA說,上午1時在向相關各站發布開始倒數計時的指令後,甘迺迪發射控制中心約有30組人員開始工作。

NASA科學家表示,這枚長約100公尺的目前世上最大原型火箭「沒有問題」,不過天氣可能阻礙發射。

天氣預測顯示,今天出現好天氣的機率只有40%。NASA只需15分鐘的好天氣便可完成發射。

如果天氣影響發射,下次適合發射的時間是明天,而明天出現好天氣的機率是60%。如果天氣持續惡劣下去,發射將延遲到下個月。

NASA表示,這次發射將可「測試及驗證和戰神發射器相關的硬體、模型、設施和地面操作功能」。一般認為,這是太空梭除役後美國載人太空飛行的第一步。

NASA在火箭升空時,將收集火箭上700多個感應器的數據。

戰神I-X火箭這次僅有第一節接受測試,第二節和太空艙是實體模型。第一節是從太空梭計畫改良的固體燃料發動機

升空歷時兩分半鐘所獲得的數據,有助於NASA在用新一代發射載具將太空人送到軌道前,確定這枚原型火箭是否安全,以及飛行是否穩定。

專家小組預測新一代載具在2015年前尚不可能載人,使得太空梭在2010年除役後,將有5年的空窗期。(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