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全球珊瑚礁 冷凍樣本保存生物多樣性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保護全球海域珊瑚礁的前景看來十分暗淡,所以冷凍保存珊瑚樣本,可能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報導,研究人員在丹麥舉行的會議中指出,即使執行嚴苛的溫室氣體排放管制,大部分的珊瑚礁還是無法存活下來。科學家建議將珊瑚物種樣本保存於液態氮當中。

未來全球溫度若能恢復穩定,冷凍保存的珊瑚可以再回歸海洋自然棲息地。

來自16個重要經濟體的國會議員,目前正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Copenhagen)集會,試圖尋求氣候變遷的解決之道。會議由「全球國會議員爭取環境平衡組織」(Globe Legislators Organization for a Balanced Environment,GLOBE)舉辦。

會議主要討論議題,就是如何保護覆蓋率佔海底面積不到0.25%的珊瑚礁。全球約有5億人口必須仰賴珊瑚礁維持生計,取得食物,或是保護海岸生態。

與會的政治人物和科學家都認定,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速度太快,人類挽救珊瑚的仗已經打敗,世界各國必須謀求其他解決之道。

冷凍珊瑚樣本以備未來之用,也許是可行方案。

倫敦動物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ZSL)學者哈定(Simon Harding)說:「保存含有豐富生態系統的珊瑚礁是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最後努力。」(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