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無疆界:應資助中國人突破網絡封鎖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訊】記者無疆界本週二發佈了最新的世界新聞自由排行榜。入榜的共有175個國家,中國大陸排名第168,名列倒數第8位,比去年又有下滑。中國仍然是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10月上旬新華社在北京操辦了世界媒體大會,本台記者本週就國際社會如何幫助中國大陸獲得新聞自由的話題採訪了記者無疆界亞洲部負責人萬桑‧ 布魯賽樂 (Vincent Brossel)。他指出,國際社會應資助中國人突破網絡封鎖的努力;並且國際上要抵制在中國問題上的自我審查。並認為台灣政府應查清新唐人亞太台在近期遭干擾的原因。

針對新華社操辦的世界媒體大會,布魯賽樂評論說:「有意思的是這個會最後成了對北京政府的批評會,在會上好幾個媒體的負責人都公開表示如果中國不改變對國際媒體的態度,就不會有飛快的發展,就會總遇到問題。路透的總裁明確的呼籲要求更開放,停止對外國記者施壓。這個在國外被聽到,在中國被聽到,因為中國政府的人也參加了這個會,我覺得在這一點上作用是積極的。」

他講到中宣部對信息的封鎖還是控制得很嚴的,但是「因為有互聯網,現在傳統媒體很難完全封鎖一個事件的傳播,當然最後總會出一個官方版本,不惜說謊或者掩蓋一些事實。但是因為在網絡上,在博客裡寫的東西更快,官方已經不太可能對一些重大事件緘口不言,比如前些日子由於兒童鉛中毒事件(陝西 鳳翔),當局不得不把上千的家庭遷移,博客和一些報紙開始傳播這件事,這就說明這些互聯網是起作用了,如果這方面的進展加速的話對中國是有益的。」

那麼作為國際上新聞自由的監督機構,在自由社會應該怎樣幫助中國大陸民眾真正得到新聞自由呢?布魯賽樂說:「尤其是西方國家應該給予更多的資助,開發新的技術,進行突破網絡封鎖。並且對每次在中國推動這些改變的人給與支持,無論是記者還是博客主、異議人士還是教育界人士,他們應該得到支持,因為他們現在並沒有得到支持,但卻獨立地面對比他們強大得多的國家政府。」

布魯賽樂認為,另一方面,「應該抵制國際上一些國家、大學和機構在對華問題上的自我審查。有一種情況最近出現的很頻繁,當人們想搞以中國為主題的活動的時候,只想看到官方的一面,並不想見自由思想者和跟官方想得不一樣的人。在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上是這樣,在法國取消法廣中文部對當地廣播的事,還有針對新唐人電視台的一系列的干擾,對很多中文網站的駭客攻擊,這些現象表明事實上新聞自由的問題不僅僅在中國境內有,而是在所有有活躍的華人社區的國家都有新聞自由的問題。」

近期發生的總部在台北的新唐人亞太電視台遭蓋台一事就是一個明證。該台透過「中新一號」衛星傳輸節目訊號,涵蓋範圍包括台灣以及近五分之四的中國大陸。從 9月17到10月1日這一中共上台60 年敏感日長達15天期間,新唐人亞太分台信號播出中斷,而且「中新一號」衛星上只有新唐人亞太分台遭干擾。對此,旅居法國的資深媒體人吳葆璋先生曾分析道,只有中共同時具備干擾新唐人的需要和能力,而且技術上很有可能需要衛星服務商內部有人配合。

對此,布魯賽樂(Vincent Brossel)表示:「我們要問的是:在這個案子中誰是受益者?為甚麼這個事故會發生?這件事正好在10月1日之前,這是一個極其敏感的日期,我們看到在這期間的那一整套的安全措施簡直就是荒唐和偏執狂的。很明顯新唐人電視台讓當局感到難受,所以當我們問一下誰在這件案子中是獲益者,我們自然會說:北京當局。當然這是第一個線索,還要由台灣政府把這件事弄清楚,揭露出在這顆衛星上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我們知道這種干擾是完全可能的,在其它國家也發生過。我希望能有一個透明的調查把真相揭露出來。」

新唐人記者王泓、吳建勝法國巴黎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