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研究證實 咳嗽用藥可保護心血管

【新唐人2009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4日電)心血管疾病用藥研究有突破。成功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吳華林研究證實,咳嗽用藥右甲嗎喃對心血管有保護效果,可以「舊藥新用」,對醫藥開發有重大價值。

成大今天在「邁向頂尖大學策略聯盟」所舉辦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成果展中,發表研究成果。

成大表示,心血管相關疾病是世界各國的重要疾病之一,台灣人前10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佔3席,其中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一直是10年內10大死因前3名,大約每1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相關疾病。

成大表示,目前醫師常用治療心血管疾病的首選藥物「施德丁」(Statin),可以有效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減少動脈病變發生機率,但卻不適用在肝功能指數基礎值異常、肝功能不全、老年人、腎功能不全等病人。

成大表示,動物實驗證明,咳嗽用藥右甲嗎喃能抑制血管過氧化物的生成與慢性發炎反應,進而抑制動脈粥狀病變的形成,對心血管有保護效果,研究結果並登上國際知名心血管研究期刊。

成大表示,右甲嗎喃已經有長期的臨床使用經驗,同時具有價格便宜、不易成癮、副作用少、給藥方便、容易吸收、快速發揮藥效、藥效長等優點。未來「舊藥新用」可以節省新藥開發成本和風險,對醫藥開發有重大價值。

成大表示,未來期盼能研究並測試更有效的抗動脈硬化藥物,降低使用劑量及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