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所離奇死亡青年的父親誓討公道

【新唐人2009年10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若清報道)本台日前報道福州市一名20歲青年,今年初在看守所內離奇死亡,他的父親不相信官方的死因解釋,多次要求重新鑑定不獲回應。這位堅持要為兒子的死亡尋求真相的父親說,要是官方不理會他的要求,他準備採取激烈的行動,不惜犧牲性命換取公理。

來自福建省龍岩市的青年溫龍輝於去年10月因打架傷人,被福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羈押在福州市第二看守所,今年3月份,經雙方調解後,該案的審理進入尾聲,他父親期盼兒子獲得釋放之際,忽然被通知兒子在看守所死亡。溫育群對官方給他兒子死因的解釋感到懷疑,而當地的部門一直阻止他上訪,所以這幾天到了北京向法律人士尋求幫助。

溫育群對本台表示,當時民警對他說溫龍輝是在床上等點名時,從床上摔下來導致死亡的,但他說他去看過兒子的屍體,發覺兒子的面部表情痛苦,臉上浮腫及呈現青紫色,頭上都是腫塊,嘴角流出血水。

今年6月,官方作出司法鑑定結論,認為溫龍輝因頸髓膠質細胞瘤導致突然死亡,溫育群不相信此結果,認為他的死因是因為被毆打所致的。此外,法醫官在屍檢時發現他的皮下有血腫的傷及有其他受外力損傷的跡象,但在屍檢報告沒有寫出來。他說:「當時到太平間看到我兒子躺在那邊,根本認不出來,他的臉,嘴唇全是黑的、腫的,認不出來,我心裡就想我兒子不是正常死亡的。」

溫育群說,他看到了看守所的監控錄像,看見有他兒子被蒙頭被幾個人拳打腳踢的鏡頭,也聽見他的哭聲哀求不要打他的聲音。後來他們要求重複仔細再看錄像時,發覺已經不見了這些片段。他說,民警跟他說,打人的動作只是他們幾人在開玩笑。他曾多次要求官方重新對錄像進行鑑定及再做屍檢鑑定兒子的死因,但等了幾個月都沒回應,所以才決定到北京向法律人士尋求幫助。

雖然龍岩市政法委寫了意見書給福州市的政法委請求處理此事,但官官相護,對於當局能否公正地調查此事,他只是半信半疑。

溫育群希望政府會同意重新對他的兒子做法醫鑑定,但要是結果還是一樣的話,他準備採取激烈的行動跟官方拚搏,犧牲生命也不在乎,因為對他來說,兒子這樣下場,他已經走投無路。他說:「準備犧牲自己了,沒辦法了!就是跟他們拚命嘛,沒辦法了。我家裡已經準備了煙花當,做一些東西跟他們拼了,沒辦法了!這是做到我們老百姓沒有一條路好走。他們都是太黑了,因為都沒有給老百姓辦事嘛。」

本台曾經打電話到福州市公安局詢問官方會否重新進行屍檢,但當值的工作人員不予置評。而關押溫龍輝的福州市第二看守所就說不知道有這個人及這件事。

中國公民在關押期間離奇死亡,是經常有的事情。今年5月份,就有廣西桂林市資源縣一名女子被公安局傳喚翌日墮樓身亡,被家人懷疑是被刑訊逼供致死。1月份,一名男子在雲南一看守所離奇死亡,當局聲稱他是跟獄友玩躲貓貓不小心撞牆受傷,引起網民譁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