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Q3經濟成長8.9% 章家敦:造假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台北23日電)「中國即將崩潰」作者章家敦今天撰文批評中國統計數字造假,並說如果數字為真,中國現在應該擔心經濟過熱的問題,但中國領導人顯然並不擔心。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天公佈今年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為8.9%,前三季GDP年增率為7.7%。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李曉超表示,今年全年經濟成長保持至少8%的目標,沒有問題。

  不過,章家敦今天在「富比世」(Forbes)雜誌網站發表文章,題目是「中國成長率達8.9%?不可能」(China’s 8.9% Growth? No Way)。

章家敦被視為「唱衰中國派」的重要成員。他在文中說,儘管經濟振興方案可能帶動中國經濟增長,但「不可能因此達到所公佈的成長率」。

  那麼單季8.9%的成長率從何而來?他說,北京統計部門走回過去那種「編造數字以支持政治局預測」的老技倆。

  章家敦在文章中指出,中國的三項指標符合今年以來的明顯趨勢,包括消費品銷售表現強勁,通貨維持緊縮,貨幣供給則是急速擴張;他質疑,這三件事怎麼可能同時發生?

他說,原因之一是有大量的消費品目前其實是在倉庫裡。

  他另外表示,有統計指出,中國7、8、9月汽車銷售分別暴增70.5%、94.7%、83.6%;然而,汽油銷售成長持平,像8月就只略增6.4%。章家敦提問,若經濟活動熱絡、載客車輛銷售驟增,則為何燃油消耗未隨之上升?

  有報導指稱,中央政府官員要求國有企業購買車隊,但購入的車子卻停在各地的停車場。

  他在文章中指出,1990年代,北京也曾在需求不高時,仍要求各地工廠大量生產,藉以衝高統計數字。他說:「官員現在也靠這一招」。

  章家敦並批評中國已執行11個月的振興方案,「整體而言非常沒有效率」。

他說,儘管經濟成長數字亮麗,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卻不願停止相關振興計畫,就是因為政府帶動的投資或許使得中國經濟獲得成長,但幅度不可能像官方所說的那麼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