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39名黨干舉報官員侵吞國資產(視頻)

【新唐人2009年10月19日訊】山西省沁水縣39名黨員幹部,在網上舉報當地官員侵吞數百億國有資產後,他們繼續利用各種渠道喚起北京當局對此案重視。一名對此案進行過深入調查的大陸記者帶著他們的舉報材料到香港召開記者會,表示在面臨打擊報復的壓力下仍公開此事,只希望能喚起外界更多重視。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視頻/RFA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攝

近來國有資產流失問題為各界所關注,7月中旬,一篇題為《沁水縣39名黨員幹部關於呂中樓“官煤勾結”侵吞巨額國有資產舉報材料》的網帖開始在網上流傳。該帖中稱,山西沁水縣“沁和能源集團”的董事長呂中樓將沁水縣8座國有、集體煤礦800億元資產中飽私囊。網帖中表示當時周邊地區村辦煤礦對外發包價格為每年600萬~1200萬元”,“到1998年時,該礦可採量為1260萬噸,總資產達65億元”,所以呂中樓是“以超低承包價每年60萬元取得該礦永久經營權”。

對呂中龍以權謀私一事進行過深入了解的原環境與生活雜誌社編委兼主任記者王立忠近日帶著39名黨員幹部的舉報材料到香港並於星期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材料當中除了39名黨員的詳細資料外還包括呂中龍如何將這原屬國有資產的煤礦產業中飽私囊。

王立忠在會上表示:“一個地方有39名地方最高級的領導幹部,無論是退休的還是在職的,無論是黨員還是非黨員,這39名來講,肯定是有很大問題的,因為這在中國來講,唯一一次實名制,有手機,有傳真號碼,以前是沒有的,而且這麼大的事。在這個情況下,我對他們進行了一些採訪,約了一些人。有很多人都不敢見面,原因就是他們基本都受到了好多要挾,電話你這麼做對你的生活、對你個人、對你安全都會造成很大的怎麼怎麼著的威脅。但之後,我還是通過三天的時間採訪到了三個人。”

王立忠表示,39名黨員幹部在此份舉報材料當中,詳細敘述包括呂中樓以207萬元買下總資產65億元的南凹寺村煤礦所有權,以及改製程序違法侵吞三礦一站國有資產數百億元,和地方政府如何不作為的經過等等。

39名老幹部在揭發呂中龍後又發帖表示,我們獲需,呂中樓害怕自己官商勾結侵吞國有資產的事情敗露,因此一段時間以來陸續在向境外轉移資金,目前正在計劃外逃,以逃避調查和法律的懲處,因此他們希望外界對此案更多的關注。

也和王立忠一起,到香港召開記者會的鳳凰衛視集團下的鳳凰網博報工作人員陳先生表示:“國有企業總是不斷的在改革,但是越虧越多,知道在大陸國有企業的改革付出了多少人的代價嗎?3000多萬的職工下崗、內退、提前退休,這都是手段,為了換取國有企業的減員增效。那麼為甚麼我們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國有企業的虧損是越來越多了呢?2003年的26百億的虧損到了2009年就變成了3199億。”

參與此會議的除了各媒體之外,還有不少民主人士。包括獨立中文筆會成員孟浪,武宜三及近日抵達香港並曾兩度試圖入境中國大陸卻被遣返的小喬。孟浪對於近來越來越多在大陸蒙受不公遭遇,而想方設法到香港反應意見向記者表示:“本來尋求正義這個是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應該獲得正義和公益,所以香港因為一國兩制,有一個相對新聞自由,包括某種一定意義上的司法獨立,這些一些特點所以讓內地一些沒有得到公正、公益的這樣一些人士到香港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