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生村民圍堵縣府事件 官方報道很蹊蹺

【新唐人2009年10月17日訊】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賓川縣15號發生村民圍堵縣政府事件。官方媒體報道說,事件的起因是當地剛發生的一個傷害致死案。目前對於這類突發事件,中國官方有時很快就發佈消息,這是否說明政府信息更公開了,媒體的新聞自由有所擴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雲南賓川縣委宣傳部對中國媒體發佈消息,14號晚,賓川縣雞足山鎮新川村民警在處理幾個村民爭吵案件時,遭到20多個村民的圍攻毆打。一名18歲的男青年受傷,在被警方送往醫院後傷勢過重死亡。15號凌晨,警方迅速偵破這起案件,拘留了3個犯罪嫌疑人。之後,新川村部分群眾圍堵了辦案警察以及縣政府大樓,阻斷部分地段的交通。記者16號晚致電賓川縣政府,值班人員表示不瞭解事件的具體情況:

縣府值班:「我們這兒確實不知道。」

北京的法律專家劉曉原先生表示,已經在網上看到雲南這一消息。他認為,官方媒體並沒有說清很多問題:

「比較含糊。因為我們現在的一些突發事件確實會報,你看昨天那個貴州省遵義市中級人民法院發生一起兇殺案了,馬上新華網就有一個簡短的新聞,就說真相在繼續調查當中。但是後面的有關報道我們不能及時看到,今天雲南那個事我看到了網上的報道,但是看了一遍還是對真相不瞭解,為什麼一個這樣的案件以後那些民眾怎麼都又去圍攻政府呢?」

在雲南賓川發生的這起村民圍堵縣政府事件中,中國官方媒體雖然很快進行了報道,但沒有說明圍堵群眾具體是什麼人。劉曉原先生分析說:

「一個方面,現在他們也知道了,現在有個事件出來了,媒體也盡快把這個消息發出去,你不發出去的話因為民眾他會在網絡上自己可能會去寫文章披露這個事,這是你壓不住的。但另外一個方面呢,他們的做法是那個事件的發生在我們沒有瞭解全部真相之前不會去發佈那個更進一步的消息,可能還擔心會激化矛盾,因為這個事情剛剛平息下來。但是民眾就會有一個願望,覺得一個事情發生出來了我們還想進一步瞭解真相,應該讓媒體去報道。」

報道說,分析雲南就此事迅速發佈消息的原因,廣西南寧維權志願者端啟憲先生說:

「它比較快的原因是在那些網友發消息之前,它先做一個輿論的導向,它有個導向作用。像雲南包括廣西這些偏遠的地方它就是沒有一個發聲的途徑,不知道通過什麼渠道去發?他們只能是在一些網站上,一些論壇上發。但是這些論壇往往經過一兩個小時,甚至根本發不出去就被人刪了。」

在端啟憲先生看來,現在中國媒體上雖然能看到一些村民圍堵政府之類抗議性突發事件的報道,但這並不能說明官方放鬆了對媒體的控制:

「是進一步地緊縮了,等於是一種欺騙。有事情發生,我確實是報道了,但是它報道得不清不楚,而且有些報道就幾句話就過去了,但是事實都沒有報道出來。這樣還不如不報道呢!但是它有話說了:你說我新聞不自由,你說我不能報道什麼的,我報道了呀。這樣的話新聞自由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