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關照下民主人士頻頻「被辭職」

【新唐人2009年10月17日訊】中共當局對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的打壓不遺餘力,在北京工作的湖北民主人士胡俊雄和在廣東中山工作的網絡撰稿人胡迪,分別因為思想言論「問題」,國保向僱主施壓,十一前後都失去了工作,胡俊雄更被非法扣留兩天。南北二人遭遇有諸多雷同,皆因警察頻頻「關照」而頻頻失業。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廣東新會的網絡自由撰稿人胡迪(本名:林年錦)日前發表了《再三致胡錦濤溫家寶的公開信》,十一期間,再次因為國保警察騷擾丟掉工作發出抗議,這已經是他第9次類似遭遇了。失業3年的他好不容易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在中山一家工廠擔任經理,不料9月底,中山的國保警察到該廠向老闆施壓,幾次下來,無奈在10月9號將他解僱。胡迪週五告訴記者:

「國保給老闆施加壓力。說我是他們不歡迎的人物,擔心我在那個工廠傳播自由民主理念,可能以後會成為個什麼基地,所以一定要我走。」 

據了解,胡迪05年起開始在網上發起一些紀念當年北大右派林昭的活動,07年又掛名加入郭泉在網上成立的新民黨,加上在網上發表評論時政的文章,種種言論表達令他成為警察的打壓目標。

而此次被解僱後,胡迪回到老家新會,找到地方國保理論,對方週四的回應竟然是,經過向中山方面瞭解,胡迪是自動辭職,甚至進一步對他進行威脅:

「國保說到中山瞭解過了,是我自己辭職。我說3年沒工作,家裡情況糟糕不得了,生活都是親戚朋友借錢,找到工作做了一個月就不做,你說合理不合理。他們說我很懶,目的是為了出名來騙取網友的錢。我說,可以,你們去查,反正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報道說,無獨有偶,在北京打工的湖北民主人士胡俊雄,9月下旬在為訪民修理電腦時,被警察上門一塊帶走,在沒有任何理據情況下關押派出所兩天,9月25日由湖北國保接回了老家。期間海淀區四季青派出所的警察多番威脅僱主,如繼續給胡俊雄工作便將面臨關門大吉的命運。沒有辦法的情況下,胡俊雄只好在10月2號向北京的僱主請辭。他週五告訴記者:

「他在抓訪民的時候,在訪民那裡把我也抓了。一開始氣勢洶洶說你沒有暫住證我們就能抓你,我有暫住證拿給他看了,他又找其他理由,說湖北那邊叫來抓我的。沒有任何說法,把我弄到派出所關了兩天。然後管區派出所的跟我說,你以後不能在我們這邊上班,看見你一次轟一次。他的說法很可笑,說只要你思想不改變,永遠別在我們這裡上班。並且威脅老闆,只要看見胡俊雄就封你的門。後來被帶回老家,10月2號我就在老闆這裡辭職了。」

報道又說,這是胡俊雄4年以來,從湖北到杭州到北京因為同一原因丟掉的不下第10份工作了。做電腦技術支援的胡俊雄,除了有時在一些公民倡議書、聯署信上籤名表示支持之外,並不多發表文章表達自己的信仰和追求,但他樂於結識民主、維權人士,也義務幫過不少人買電腦、修電腦、裝軟件,卻因此被各地的國保以「思想有問題」定為驅逐的對象。他說:

「在北京之前我在杭州工作,兩年換了7個工作, 也是因為他們不斷騷擾我。(各個地方都是這樣?)對。他說不管你在任何地方我們都要找你,他們是聯網的。開始我很憤怒,後來也逐漸習慣了。我覺得思想自由是公民最基本的人權之一,我又沒有觸犯國家法律的行為,也沒有發表什麼文章,但採訪我時我還是要說實話的,不可能說假話,這是做人原則。」                

南北兩位公民的遭遇相似,又都同時發生在十一期間,這也許是更多不為人知的、在平凡生活中堅持信仰者困境的縮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