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大選啟用高科技選民登記系統

【新唐人2009年10月17日訊】玻利維亞12月將舉行大選,經過76天的選舉宣傳,並在全國開放了多個高科技選民登記站。截至10月16日,選民登記工作已經告一段落,高科技選民登記站也得以關閉。

為了準備於今年12月6日的大選,玻利維亞全國開放了多個高科技選民登記站。10月16日當地各大報紙的頭版頭條均為“選民登記達到480萬人,創下記錄”。

玻利維亞不但使用了數字化的高科技選民註冊設備,每位選民還有一個數字檔案,包含面部照片及雙手指紋,一旦登記存儲後,選舉日投票時會被自動調出,使這套系統更安全並能更有效的防止選票作弊。

在國外居住的玻利維亞人屆時也能順利投票,全國選舉法庭(National Electoral Court)發言人雅巴內噶瑞說:“在國外的選民登記創下了一個里程碑,登記了四分之一的海外國民。這個比例比其他國家都高,在拉丁美洲更是首屈一指。目前拉丁美洲的國外選民投票率不足1%。”

美洲國家組織選舉合作及監督總幹事巴勃羅.古鐵雷斯表示,有了高科技系統,選民登記問題不會再是政治爭論的問題之一了。“我認為這是很積極和非常基礎的一步,希望12月6日的選舉候選人已經準備好,能夠真正就國家大事進行討論,這才是玻利維亞人民需要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