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鳳凰縣逾千教師罷課 抗議工資大縮水

【新唐人2009年10月16日訊】中共當局向全國教師推出績效工資,有些地方政府剋扣工資,令教師們的收入不升反降。湘西鳳凰縣的教師發現他們的工資收入比之前還少,上週六開始,全縣一千四百多名教師罷課。縣教育局官員星期四承認,是財政出現問題。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共實施的績效工資已在各省陸續展開,不過,有教師發現地方政府剋扣工資,令他們收入不升反降,於是出現罷課。湖南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鳳凰縣的六成中、小學教師,上週開始罷課。該縣一位要求匿名的教師告訴記者,零星的罷課從永順縣開始:「9月18號就開始了,從永順縣開始的,18號的時候永順是兩所學校(教師罷課),全體教師大約有60人。最近一次是10月9號,鳳凰縣的60%以上老師都罷課了。」

今年1月1日起,當局在全國義務教育學校實施績效工資,通過對員工的工作業績、工作態度、工作技能等方面的綜合考核評估後,發放工資。但由於地方政府未落實相關規定,反令教師的收入「縮水」。

據了解,不久前,四川、重慶等地的教師均發起罷課運動。而鳳凰縣9月起實施績效工資後,教師也發現同樣情況,匿名教師稱:「中央財政給我們撥下來的績效工資沒有到位,我們縣裡面給每個老師上報的是一年13500元,還有一個就是校長的工資是老師的1.5倍,肯定不合理的,上面是要求校長壓住下面的老師。」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老師表示,在實行績效工資前,每月工資卡的收入是1240元,9月份的工資卡上只有945元,於是教師罷課抗議。而這次罷課的教師約1400人:「大約有三十多所學校教師(罷課),一所學校有120到130名(教師),三千多老師,不會少於1400人,從9號一直到現在。」

記者:縣教育局有沒有出面?
教師:教育局派人到其他的學校巡查,但是也沒有具體的答覆。

據一名教師表示,本週二,縣教育局成立的工作組已進駐這些學校,表示要將以前發給教師的補貼收回,全部以績效工資的名義再發給教師。教師指教育局偷樑換柱。

報道說,鳳凰縣教育局局長辦公室的官員表示:「老師有些要求和想法肯定要做工作吧,工作組去做思想工作沒有問題吧,罷課,哪裡有罷課啊?」

記者:從9號就開始罷課了嘛。
官員:啊呀,所謂罷課就是上完課以後,老師坐下來時,要學校領導,教育局給他們解釋這個政策,跟他們講了就是這樣,因為當地財政局有些緊張,沒有按照國家那個(規定)那麼多錢補助,可能就有些人個別的講罷課了。

教師們表示,不久前重慶也發生類似事件,由於教師罷課抗議,政府妥協:「像重慶發給他們920元嘛,他們還是罷課,罷課以後,他們全拿到了一個月1200多元。」

鳳凰縣的一位教師代表披露,中央財政直接撥款42%給教師,其餘58%由地方政府承擔,但縣政府應承擔的資金,沒有到位:「還把原來的績效工資的錢扣了,我們很多老師認為,績效工資『提高』後,還沒有原來工資高,13個月的工資沒有了,變成12個月的工資。」

報道又說,有教師表示,績效工資取消了原有工資包含的許多津貼,導致實際收入下降。其實,教師們在此之前,已預感到績效工資會被地方官員「蠶食」,該縣官莊中學一名教師今年5月在一篇「教師績效工資為何遭受大家質疑」的博文寫道,但願此次績效工資的發放不再遭受地方政府的圍追堵截。4個多月後,事態的發展果然不出該老師所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