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客運接連肇事 勞委會要抽檢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5日電)國道長途客運接連發生重大傷亡事故。勞委會今晚指出,會配合監理機關加強抽檢,必要時自行安排專案抽檢,同時宣導防衛駕駛重要性。

  國道長途客運司機有無超時排班,一直引發疑慮,近來又發生兩起國道客運引起的重大傷亡車禍,讓民眾疑慮更增。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孫碧霞表示,「有必要時,會加強對國道長途客運業者的勞動條件檢查」。

  孫碧霞指出,自民國91年起,每年在過年前都會專案抽檢國道長途客運業者的排班、有無加班不給加班費等狀況。平時各交通監理單位抽檢國道客運業者時,各地方縣市政府勞工局也會派員配合抽檢,讓近年來國道客運司機超時排班情形已大為改善。

  不過,孫碧霞說,民眾近來關切國道客運司機安全駕駛問題,若監理機關有加強抽檢計畫,會要求各地勞工局確實配合抽檢。若監理機關沒有抽檢計畫,必要時,勞委會將安排專案抽檢,確保國道長途客運司機未疲勞駕駛,保障民眾行的平安。

  勞委會勞動檢查處長林進基表示,國道長途客運業者若未聘足司機,讓司機超時排班被查獲,依法可處新台幣6000元到 6萬元不等罰款,並得連續處罰。近年來已獲效果,被查獲讓司機超時排班的情形不多。

  林進基指出,近來兩起國道客運事故,不一定是超時排班導致,「也有可能是長途客運司機未落實高速公路防衛駕駛技巧」,例如視線不佳應放慢速度、遇意外事故塞車應預留煞車距離、分次輕踩煞車等。

  林進基說,勞委會會函文要求各地勞工局加強對各地國道客運、貨運業者宣導高速公路防衛駕駛相關技巧與重要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