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搬上網 寓教於樂學習正夯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15日電)「開心農場」遊戲風靡全台,中央大學也在知名網站「第二人生」(Second Life)建立虛擬校園,讓學生在線上角色扮演,玩遊戲同時還能上課、看展覽、練習英文。

  中央大學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告中央大學的虛擬化身「中大桃花源」正式啟用。中大副教務長楊鎮華表示,中大是台灣第一所登上「第二人生」的大學,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支持下,才讓建立虛擬校園的夢想成真。

  楊鎮華說,國外很多大學都在「第二人生」有虛擬分校,像哈佛法學院從2006年起就有老師在線上開課。

他強調,哈佛法學院只有1位老師在虛擬教室裡開課,而中大是將整個學校以3D虛擬方式呈現,展覽館、太空遙測設備和英語教室都搬上線,「規模比其他學校都大」。

  楊鎮華表示,已有數百名學生註冊成為虛擬校園成員,中大正計畫購買另一座虛擬島嶼,以3D方式呈現「紅樓夢」小說中的建築特色與故事情節,達成在遊戲中學習的效果。

  楊鎮華也說,中大特別請英語老師設計教學情境,讓學習者進入虛擬校園後,用英語對話解決遊戲賦予的任務。他也希望,網路活潑的介面可以吸引來自國外的使用者,和中大學生以英語交談,讓同學不僅學習,還可以結交朋友。

  負責遊戲建置的資工系蔣同學說,平時也會玩開心農場、世紀帝國等線上遊戲,但成為遊戲設計者,才發現場景佈置、角色設計和故事鋪陳,都是高深學問。他在遊戲設計的過程中,學到很多平常在資工系學不到的知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