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德國書展 北京展露黨文化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訊】第61屆法蘭克福國際書展開幕式13日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中國是本屆書展的主賓國。習近平也率領代表團參加了開幕式。那麼北京當局在本次書展上表現的是中華文化還是黨文化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在這次德國之行中高調向德國總理默克爾轉交了兩本江澤民的書,並轉達了江對其的問候,有中國學者指出江澤民此舉有違外交慣例,是別有用意的,江湖權利之爭已經從天安門走向外交場合。請看本台記者的報導。

以中國為主賓國的本屆法蘭克福書展13日正式開幕,北京當局派出了一個由一百名作家組成的代表團前來參展。《南德意志報》駐中國記者赫然發現黨的文化幹部、山東省文聯副主席王兆山也在其中。

四川地震後,王兆山發表了《廢墟下的自述》,聲稱遇難者受到“黨疼國愛”,“縱做鬼,也幸福”,“只盼墳前有屏幕,看奧運,同歡呼”。《南德意志報》認為,這首詩甚至打破了已經習慣於共產黨浮誇宣傳的中國人能承受的底線。

德國之聲發現北京當局特意翻譯的117部參展書籍中沒有藏族女作家唯色的作品。她的作品由於對北京當局的批評態度而被禁,本人也受到嚴密的監視,無法得到護照。她的書籍可能會通過台灣出版社出現在書展上。

原本受到邀請的《中國底層訪談錄》作者廖亦武被四川省公安部門阻撓,無法參加書展的朗誦會。

9月中,書展主辦單位原先邀請中國異議作家戴晴與貝嶺出席一場研討會,結果引發北京強烈抗議,主辦單位被迫取消邀請。此事在德國引發輿論關注後,這兩位作家最後再度受邀。但是在討論會上,北京當局代表起身離場。

德國筆會秘書長威斯納指出:“中國籌備單位誤將自己當作是國家審查官員,令人驚恐。”

同時出現在書展上的還有北京內部的權力鬥爭。港媒報導稱,江胡權鬥已由國內鬥至國外,由內政鬥至外交。被外界視為胡錦濤接班人的習近平在德國之行中,高調向德國總理轉交兩本江澤民的書,並轉達江對其問候。

中國民間學者溫克堅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指出,德國總理默克爾與江澤民並無官式交往,更談不上是朋友,江贈她書,官方媒體又如此高調報導,“這不符合外交慣例,很顯然(江澤民)是別有用意。”

新唐人記者趙培、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