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拒絕歸還德雷莎修女遺骨給阿爾巴尼亞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3日專電)阿爾巴尼亞政府 10日以德雷莎修女(Monther Teresa)在阿爾巴尼亞出生為由,要求印度歸還1997年已葬在加爾各答的德雷莎修女遺骨,但印度外交部今天斷然表示「不可能」。

197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德雷莎修女,1910年出生在當時仍屬阿爾巴尼亞管轄的史高比耶(Skoplje,現為馬其頓首都),1928年前往印度東部西孟加拉省大吉嶺修道院學校,有感於印度窮人生活淒慘需要救助,1948年離開修道院並走入貧民區,在印度第三大城加爾各答街頭為窮人服務,並以此為終身誓願。

德雷莎修女在加爾各答先後成立了仁愛傳教修女會,創立專門照顧垂死病人的垂死之家,並在印度全國成立25所收容之家,為痲瘋病患服務,擴大服務區域,深得國際社會尊敬。

她於1971年獲教宗若望23世和平獎、197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直到1997年逝世於加爾各答,享年87歲,印度有感於她的奉獻,以國葬儀式向她致上最高敬意。

德雷莎遺骨目前葬在她最先創立的加爾各答仁愛傳教修女會(Missionaries of Charity)的庭院裡。

10日,阿爾巴尼亞總理貝利沙(Sali Berisha)表示,明年就是德雷莎修女誕辰百週年紀念,阿爾巴尼亞希望迎回德雷莎修女的遺骨,使她能夠終歸故土。貝利沙同時表示,阿爾巴尼亞正與印度政府密切磋商歸還德雷莎修女遺骨事宜。

但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普拉卡希(Vishnu Prakash)今天向媒體表示,德雷莎修女是印度公民,長眠在自己的國家、在自己的土地上,因此在任何情況下,印度政府都不可能容許任何人再挖出她的遺骨,交給阿爾巴尼亞政府。

加爾各答所在的西孟加拉省政府也堅定支持這項決定。據印度馬克恩共黨陣線管轄的西孟加拉政府內政部長沈恩(Ardhendu Sen)表示,中央政府的這項決定正確,有關歸還德雷莎修女遺骨的事情,根本不容討論。

  加爾各答仁愛傳教修女會印度發言人庫瑪(SunitaKumar)也表示,德雷莎修女熱愛印度,印度政府的決定符合德雷莎修女的心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