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維權農民楊雲彪面臨正式逮捕

【新唐人2009年10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嚴修採訪報道)浙江省杭州維權農民楊雲彪,上月在北京上訪期間被抓回當地。日前被當地公安以破壞生產經營罪刑事拘留,有消息稱,當局正準備逮捕楊雲彪。當地維權人士認為,當局希望殺一儆百,嚴厲鎮壓當地農民反抗徵地拆遷行為。

本台消息,浙江省杭州西湖區轉塘鎮大渚橋的維權農民楊雲彪,上月在北京上訪期間,被截訪回當地,之後一直被關押。早前,被杭州市西湖區公安分局以破壞生產經營罪刑事拘留。消息人士透露,杭州地方當局認為楊雲彪妨害當地政府和開發商徵地合作項目,準備逮捕楊雲彪。

星期一,本台記者電話採訪了楊雲彪的妻子孔秋華。她說上週六她拒絕接收當局給的楊雲彪的刑事拘留通知書,現在還沒有聯絡律師討論丈夫的案件。她說:

「他是去北京上訪,被政府、公安截了,之後給他定了條罪,破壞生產經營罪,現在在看守所。(那你有什麼打算呢,現在?)現在我也不知道,煩都煩死了,心情也不好,有什麼打算呢?我們就是有打算,他們不講理,不講法,我們也沒辦法,因為我們是弱勢,他們是強勢,我們也沒辦法。老百姓手無寸鐵有什麼辦法呢?他們要找一個頭,找出來鎮壓一下,關起來,讓他們可以順利施工,把你抓起來了,其他老百姓就不敢去了,不敢動了。」

據孔秋華透露,早前與丈夫一同到北京上訪的其他村民代表,被截訪回當地之後曾被關押15天,全部都在上週六獲釋,只有丈夫楊雲彪關押至今。

本台曾多次報道楊雲彪的維權事件。2007年8月,杭州之江渡假區為了建造別墅,強拆楊雲彪家的房屋。他使用液化氣瓶進行抗爭,被刑事拘留。同年9月被西湖法院以「妨害公務罪」判處有期徒刑兩年。曾經到庭旁聽的杭州異見作家呂耿松,事後也被當局逮捕,2008年2月5日被杭州市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今年一月底,楊雲彪獲減刑半年,提早出獄。本台也曾報道,他當時表示,自己維權的心志不會改變。過去一段時間,楊雲彪仍在進行他的維權工作。

杭州維權人士鄒巍認為當局對楊雲彪的打壓行動,與早前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被雙規有關。鄒巍星期一對本台說:

「許邁永的倒台,跟西湖區的當地民眾的上訪舉報是分不開的,那麼當局就想把受害的民眾,揭露腐敗的這些行為壓下來。那麼也可以說是,許邁永出事以後,黑惡勢力對這些維護法律和自身權利的民眾的一個還以顏色吧。整個西湖區作為前市長出事的大本營,西湖區房地產開發最近對上訪的民眾,包括檢舉的民眾,反撲的非常厲害,特別是政府機關。所以楊雲彪的事情,不僅僅是從地方政府採取行政手段打壓,失地、失房的農民這麼簡單,其中還有一個因素呢,是涉及政府部門的房地產黑惡勢力的,包括開發商和許邁永的老部下,還 要強大。那麼,楊雲彪據我們所知,被刑拘其中有一個原因就是認為它妨礙了房地產開發,那麼這實際上從證明上我們就可以知道,他說楊雲彪破壞生產經營,那麼實際上就是政府和開發商的徵地拆遷的房地產生產經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