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林慈院:針灸為解決痛經好方法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2日電)痛經是許多女性朋友的夢魘,每當生理期來臨,如臨大敵,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黃雅慧今天表示,痛經主要是氣血運行不暢所致,除了吃藥調理外,針灸治療也是解決的好方法。

黃雅慧指出,痛經一般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痛經是指無明顯生殖器官質性病變者,多見於年輕未生育過的女子;繼發性痛經多屬生殖器官質性病變所引起,多見於已生育過的婦女或是中年婦女,如子宮內膜異位症或黏膜下肌瘤、子宮頸阻塞等。

她說,每個人因體質不同會出現不同的症狀,痛經臨床分 5種症型:氣滯血瘀、寒濕凝滯、濕熱瘀阻、氣血虛弱、肝腎俱虛,症狀會出現經前或經期小腹痛、經血量少、煩躁易怒、月經週期不調等不同症狀。

中醫針對痛經的治療,須先掌握病人的病因及體質等因素,接著再選擇治療的方法,目前常見的痛經治療方式包括中藥、針灸等療法,其中的針灸治療,效果顯著、具有既安全又方便的特點。

黃雅慧表示,針灸治療的方式,會依不同症狀來治療,針法主要以合谷、三陰交為主穴,留針15至20分鐘。灸法以取關元、氣海、曲骨、子宮每次取3穴,於經前2至3日艾灸,每穴施灸20分鐘,每日1次,4日為一個療程,可適用於各型痛經。

她說,痛經的改善,除了平時的保養外,規律正常的飲食、足夠的睡眠、多運動等也可改善,最重要的是應減少自己內在和外在的壓力。她指出,中醫治療痛經的方法具多樣性,不僅標本兼顧,還可以讓女性朋友遠離經痛的困擾,擁有更美麗的人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