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菲台商辦義診慶雙十 受惠菲人逾5000

【新唐人2009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1日專電)菲律賓台商總會慶祝雙十國慶,今天在大馬尼拉的帕拉納圭市舉辦義診,受惠民眾超過5000人,行善之餘並提昇形象,增進與菲律賓人的友誼。

凱薩娜和芭瑪颱風相繼襲菲,重創呂宋島包括大馬尼拉在內的諸多地區,旅菲台商以辦義診作為慶祝雙十節系列活動之一。

大清早,帕拉納圭(Paranaque)市立中學外沿街懸掛中華民國國旗,舉目望去,校內更是一片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海。學校鼓號樂隊在旗海下迎賓,更添節慶氣氛。

帕拉納圭市長白納貝、中華民國駐菲代表李傳通、僑務組長吳豐興、僑務委員兼菲律賓台商總會會長丁金煌共同迎接國旗進場,並率眾高唱國歌。

這是菲律賓台商總會連續第2年舉辦國慶義診,由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協辦,今年動員100名專業醫師、200名藥師、檢驗師、護理人員、義工等,看診項目包括一般內科、風濕科、牙科、眼科和小兒傳染科及贈藥,動用資源超過100萬披索。

白納貝市長對於來自台灣的人道關懷表示感謝,他也向市民介紹了台商總會與駐菲代表處過去數月來對帕拉納圭市的照顧,包括捐贈輪椅、電腦及設置亞太經合數位化契機中心(ADOC)電子學習中心等,現場報以熱烈掌聲。

李傳通表示,台灣和菲律賓不論在地理、戰略、文化、人種等各方面,都密不可分,這次菲律賓風災,台灣不但捐了5萬美元、10萬歐元之外,路竹會醫療團、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菲律賓台商總會都舉辦了義診,而慈濟和佛光山也捐贈賑災物資,賑濟菲國災民。

菲律賓台商總會長丁金煌說,雖然台灣因88水災停止慶祝雙十節,而菲律賓的雙颱也同樣重擊旅菲台商,但台商還是惦記、關懷苦難的菲律賓災民,希望能進一步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義診從上午8時持續到下午4時,醫護人員分為20組同時看診,場面溫馨,而帕拉納圭市政府為免秩序混亂,合理分配病患求診時間,根據病歷表,受惠民眾多達5200人,他們當中許多是颱風水災的災民,棲身環境衛生條件不佳,適時的義診令他們感受深刻。

去年10月10日,菲律賓台商總會南下民答那峨大城納卯市(Davao),與民答那峨台商會共同舉辦了第1次的雙十國慶義診,今年是第2次。除了這樣規模的大型義診,菲律賓台商總會平時也視需要在各地舉行中、小規模義診,成功地塑造台商在菲國主流社會的良好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