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搶打疫苗 公費自費種類分不清

【新唐人2009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0日電)今年季節流感疫苗很搶手,首批公費疫苗用光,自費疫苗也缺貨,接下來新流感疫苗是公費,也有藥廠計畫明年初推出自費接種,新流感及季節流感疫苗、公費與自費,恐令民眾混淆。

自10月1日起,平均每天有10萬人打季節流感疫苗,接種一週,完成率達25%,接種速度史上最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以此推估,在11月H1N1新型流感疫苗接種時,季節流感疫苗就會打光。

台北榮總、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等醫學中心,日前先後暫停接種公費季節流感疫苗,民眾趕到衛生所也撲空,衛生所每年都會到社區鄰里設站替老人接種,今年因疫苗缺貨及人手吃緊而取消,桃園縣衛生局副局長黃翠咪說,向隅民眾的怨氣都湧向了衛生所和里長。

自費施打部分,民眾同樣捧場,賽諾菲藥廠昨天舉辦街頭「停止流感」宣導活動,員工穿宣導T恤,向路人發送紅氣球,呼籲民眾提防流感威脅;然而,就算民眾捧著錢到診所,季節流感疫苗還不見得有剩。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今年季節流感疫苗很搶手,衛生署本來要買500萬劑,結果只買到299萬劑,打完了,不會再添購,因為接下來要進行新流感疫苗接種作業,新流感疫苗預計明年2、3月才能打完。

賽諾菲公共衛生事務處長詹靜如說,今年季節流感疫苗早就供不應求,台灣分公司分配到的自費20萬劑賣光,到國外調貨也不一定有貨;另外,明年初,自費的新流感疫苗可望申請在台上市,測試台灣民眾的市場接受程度。

在台北市民權東路開業的診所醫師馮子強認為,政府大力宣導及媒體強力放送新流感防疫資訊,促使今年的季節流感疫苗市況異常熱絡,公費自費都搶手。

值得注意的是,分不清季節流感和新流感的人,還有人以為現在打的疫苗,能夠預防新流感,疾管局委託進行的蓋洛普民調就發現,7成民眾誤認季節流感疫苗具新流感保護力,少數民眾甚至誤認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預防流感。

周志浩說,確實有民眾有預防針就打,把不同的疫苗混為一談。

馮子強不免擔心,現在沒打到季節流感疫苗的人,都等著打下一批疫苗,但11月來的卻是新流感疫苗,每瓶40人份,診所病人各年齡層都有,該怎麼安排才能讓年齡和優先順位各異的民眾順利接種,真傷腦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