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獲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訊】10月9日,諾貝爾獎和平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挪威諾貝爾研究所揭曉。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成為2009年和平獎獲得者。請看本臺記者從奧斯陸發來的報導:

當地時間10月9日中午11點正,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主席託比兒.亞格蘭(Thorbjørn Jagland)向外界宣佈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獲得2009年和平獎。

亞格蘭(Jagland)表彰了歐巴馬(Obama)在運用國際外交、推進民族間的了解以及提倡無核武器世界的工作中作出了傑出貢獻。

諾貝爾和平獎評審委員會今年共收到205位提名,是歷屆提名人數最多的一次,中國大陸的胡佳是其中之一。

對於歐巴馬(Obama)在任職美國總統不長的時間後得到和平獎評審委員會主席亞格蘭(Jagland)這樣說:“那麼他已經做了很多,作出了非凡的努力,無論是在加強國際外交,還是通過他主持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從而在安理會通過了一項全球限制核武器擴散的決議。他已經做了很多,而世界需要支持他。”

就外界關注的中國大陸的維權人士胡佳兩次提名未能得獎,亞格蘭(Jagland)先生說:“如果沒有得到這個獎項,並不意味著他們不值得。 我可以補充說,人權是一個諾貝爾委員會很重要的事情,一直是這樣,而且將來也是這樣。”

諾貝爾在他的遺囑中明確規定了頒獎原則:和平獎要給予在過去的一年中,在廢除或減少軍備,促進世界和平中有貢獻的人。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和平獎也頒發給在維護人權和環境保護中有傑出貢獻的人。

新唐人記者石楠奧斯陸現場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