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聲網站被關閉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訊】安徽阜陽知識女性李卉開辦的自由之聲網站近日失去了自由,因為網站被提供服務的商家以網站多次出現非法信息被公安網監發現為由關閉。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自由之聲網站2006年開通,迄今會員接近萬人,每天吸引的在線網友少則一千人左右,多則4千多人。由於網民可以不收任何言論審查而發表自己的觀點,在安徽阜陽有較高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這麼一家在當地頗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網站被以含有非法信息的理由關閉,目前在瑞典訪問研究的中國女作家小喬表示:

「第一個這種理由關網站肯定是剝奪公民言論自由的一種行為,但是按照國內比如它弄出來一些互聯網管理條例呀什麼亂七八糟的,就說國內它是有這方面的法規的,但是實際上可以說政府它自己制定的下位法是違反上位法的,就說它跟憲法保證的公民的言論自由是衝突的。我認為這個從實質意義來說它是不正義的,但是國內網站關閉呢已經是屢見不鮮了,所以這個事情我聽了已經不覺得吃驚或者怎麼樣了。」

報道說,自由之聲網站提倡公民應該有說話的權力,並由此為當地底層平民提供了一個自由發表自己意見的平台。被美國《華爾街日報》稱為「中國民間記者第一人」的周曙光對記者表示,正是由於中國管理網站的規定模棱兩可,網站在中國遭關閉才成為家常便飯:

「其實他們這個也不是一個標準的法律程序或公開的法律程序來執行了,出現了所謂的反動內容、非法內容如何定義,一直沒有一個清晰的定義,所以它這個管理過程中沒有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所以我覺得對網絡內容的審查一直是這樣子一個不透明的狀況。」

周曙光還以自己網站幾年前的待遇為例進而表示:「如果網站上出現什麼反動內容或者是什麼內容的話,他們通信管理局可以要求服務器中間商關掉這個網站,當時,在05年的時候我的網站也是因為突然被關掉,然後我把網站轉移到國外去了。就用國外的主機服務器,放在國內的話會被關,會被要求刪帖,放國外的會被屏蔽掉,就這兩種待遇。」

網站服務提供商在中國國內,網站會被關閉;網站服務提供商如果在海外,網站的網頁內容會被屏蔽。以這兩種方式箝制言論的自由表達,作家小喬表示,在中國前景不容樂觀:

「我是聽到國內的網友反映翻牆是越來越困難,就是他們想通過代理突破這種這種封鎖,看到國內的網站,就是非常困難,那個代理呢失效也越來越快。那現在雖然是60週年慶辦過了,但是他們當局還是那種思路。它就是怕一個是怕民眾得知更多的真相,再一個是怕民眾把心裡話說出來,它這種思路不改變的話,這種言禁還會繼續存在。」

報道還說,自由之聲網站下一步怎麼辦?是就此無聲無息下去,還是利用法律武器討個說法?今年年初五,北京著名學者胡星斗教授的網站也被網站服務提供商以含有非法信息為由關閉。胡星斗教授訴諸法律,結果勝訴。胡星斗的訴訟代理人、著名律師張星水勝訴後表示,胡星斗議案是中國國內第一次因為網站被封而告贏服務商的案例,具有里程碑的意義;以前網站在中國被封,告服務商要麼不受理,要麼敗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