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魏京生入圍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訊】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10月9日將在奧斯陸公布,候選人中有兩位中國人,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和民主人士魏京生

胡佳是一位信奉佛教的持不同政見者,在西藏和其他敏感的話題上敢於直言不諱,已被列為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潛在贏家。

胡佳最初身為農村愛滋病患者的代言人,後來成為中國爭取民主權利,宗教自由和西藏自治最勇敢的鬥士。

2008年4月他因批評中共,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判刑三年半。判決結果迅速引起美國,英國和聯合國的譴責。目前身患有乙肝及肝硬化的胡佳在獄中健康情況不佳。

大赦國際提供了胡佳在被捕前遭軟禁時拍攝的錄像帶。

2008年胡佳被歐洲議會授予薩哈羅夫思想自由獎。

另一位和平獎的提名人魏京生,是一位資深中國持不同政見者和民主活動家。魏京生因公開要求共產黨放棄壟斷權力和接受多黨民主,於80-90年代被中共以煽動叛亂的罪名囚禁多年。他曾多次名列諾貝爾和平獎的競爭者,目前流亡美國。

如果胡佳、魏京生任何一人獲獎,這將是自20年前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獲獎以來,在諾貝爾和平獎107年的歷史中,第二個中國人獲獎。

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將於週五在奧斯陸公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