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司法制度致非正常死亡增多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訊】中國近兩年來接連發生在押人員猝死事件,分析人士表示,只有改變中國現行司法制度及監督體制,才能從根本上杜絕此類現象發生。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中國大陸最新一期“半月談”雜誌報導,安徽省定遠縣60多歲的老人王希連因涉嫌搶劫,今年2月23號被公安拘傳,公安人員把點燃的香煙插入受害人鼻孔,再往其頭部套上紙箱,總計耗掉約90支香煙,讓受害人飽受數小時的煙熏之苦,再輔以打耳光、揪耳朵、敲腦門等酷刑,最終導致王希連在兩天後暴斃死亡。

就在王希連慘死後一個月,陝西丹鳳縣高三學生徐梗榮在看守所接受審訊時猝死。據當地檢方透露,辦案人員對徐梗榮進行了8天8夜不間斷的疲勞審訊,少數民警在審訊中對徐梗榮還實施了肉體侵害行為,致使徐梗榮身體極度疲勞引發心搏驟停,經搶救無效死亡。

網路上一篇《嚗!嚗!嚗!山西監獄一驚天大案》文章,引起廣泛關注。但是網易、新浪等大型網站卻刪除了相關內容。文章指出,山西大同監獄接連發生在押人員被“躲貓貓”死亡事件。

20歲的彝族青年石一約因盜竊罪被判服刑3年,從今年1月起被關押在山西大同監獄,石一約6月卻暴斃死亡。因為死者生前身體非常健康,屍體上又傷痕累累,死者家屬認定死者是非正常死亡,要求屍檢。而獄方卻以「如果要屍檢就不給經濟賠償」要脅死者家屬。

兩年前,山西大同監獄也發生過類似事件。2007年3月10號凌晨,大同監獄第八分監區河北籍服刑人員馬振國突然死亡,法醫鑑定“馬振國系頭部受到鈍性外力作用致左側硬腦膜下血腫而死亡。”

有證據顯示,分監區長張江峰曾連續毆打馬振國使其倒地不動,耳朵出血。而且張江峰在檢察院詢問筆錄中也承認毆打過馬振國。但事發後,大同市檢察院監所處雖對張江峰處以涉嫌虐待被監管人罪和怠忽職守罪,取保候審,但卻讓他繼續留在管教工作崗位。

北京法律學滕彪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類似山西、安徽和陝西的在押人員猝死現象,在中國各個看守所、監獄屢見不鮮,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中國司法制度的不完善。“包括派出所,勞教所,他們的權力都很難受到約束,很難受到監督。另外,對刑訊逼供的這些警察和其他管理人員處罰非常輕,絕大多數有關的責任人也得不到追究,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

近年來,中國許多法律專家、學者曾多次提出,應該將原屬公安系統的看守所劃歸司法系統。他們認為,中國現有的看守所制度最不合理的地方在於公安系統集偵查權與羈押權為一體,對在押的嫌疑人幾乎擁有不受任何制約的權力。

不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認為,即使實現了這種“偵羈分離”的變革,還是無法解決中國目前“躲貓貓”事件愈演越烈的現象。

“中國這些所有的法律都在於說它設置了以後沒有辦法執行。沒有辦法執行的根本原因在於說,這個權力本身是不受監督和制約。如果它不執行法律怎麼去糾正它?這種改革就在於要有一個獨立的言論,而且司法必須是獨立的。”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金鑫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