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談獲獎感受 默克爾表祝賀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訊】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女作家赫塔-穆勒(Herta Müller)說,她並沒有想到會獲得這一殊榮,她本人並不是獲獎者,而應當是她的著作。同一天,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對穆勒表示祝賀,並讚揚了她在當年在羅馬尼亞共產集權統治下的勇氣。 

穆勒在柏林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 她並沒有想到會獲得這一殊榮,她驚訝得說不出話來。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德國女作家赫塔-穆勒):“我仍然無法相信這一事實。 我沒有想到,我原本確信,這不會發生的。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德國女作家赫塔-穆勒)”我並不是獲獎者,而是我的書,是那些完成的著作,而不是我本人。

當人們把她與同樣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德國作家君特•格拉斯或海因裡希•伯爾相比較時,穆勒說,她就是她自己,她不會變的更好或更差,那不是她的風格。

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也在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對穆勒表示祝賀。 

德國總理默克爾說:“穆勒屬於那一類很值得獲得這一獎項的作家。這些優秀的文學作品來自她在獨裁、壓迫和恐懼下的經歷、也來自她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特別是現在,柏林牆倒塌後20年,這樣高質量的文學作品和這樣的生活經歷獲得了諾貝爾獎這項殊榮,這是一個很好的信號。我們當然非常高興穆勒已在德國找到了一個家,我從心底裡祝賀她。”

在穆勒的家鄉羅馬尼亞的尼西多爾夫村,人們也對此發表了看法。

羅馬尼亞語教師蒂貝留•布納(Tiberiu Buhna)回憶了穆勒在介紹了她的一本著作後會見當地兒童的情景。

他說:“穆勒是那麼的謙遜,並沒有急於獲得名聲。她非常平靜的告訴我們,她不想要村裡的學校帶有她的名字。”

他補充說,穆勒作為作家的價值是非常寶貴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