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德國作家折桂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訊】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星期四下午揭曉,羅馬尼亞出生的德國女作家赫塔-穆勒(Herta Muller)獲得了這一殊榮。

瑞典文學院(Swedish Academy)的常任秘書彼得-恩隆德(Peter Englund)在當地時間當天下午1時,宣佈了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獲獎者名單。

“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由德國作家赫塔-穆勒獲得,以表彰她以詩歌的凝練和散文的率直,描寫了權益被剝奪了的人群的生活”。

今年56歲的穆勒,1953年出生於羅馬尼亞。她的母親曾被關押在一個前蘇聯的勞改營5年,她自己也在拒絕當局要求作一個情報人員後,受到前羅馬尼亞獨裁者齊奧塞斯庫統治時期秘密警察的騷擾,進而在1982年發表了她的處女作——名為《低地》的短篇小說集,但立即遭到了羅馬尼亞當局的審查和刪減。

在1984年,未刪減版本在德國發行,受到讀者歡迎。她的作品反映了她在羅馬尼亞齊奧塞斯庫獨裁統治之下長大的經歷。由於她多次對當局提出批評而受到秘密警察的侵擾,穆勒和她的丈夫1987年離開了羅馬尼亞移居德國。

穆勒的作品曾多次獲得歐洲文學方面的獎項和不來梅文學獎。而此次她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的獎金(約合140萬美元)。按照傳統,2009年諾貝爾獎頒獎儀式依然將在今年12月10日諾貝爾逝世紀念日這一天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