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與文化 香港科大試圖找尋其真諦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英國方面最新公布,香港科技大學排名全球最好200家大學的第35位,享有相當高的學術水平。不過,科大近日在港卻飽受抨擊,被指做了1件「沒有學術水平」的事。

事緣科大近日舉辦系列「知識無限」講座,首位嘉賓並非學術界的泰斗,而是著名「(口+靚)模」周秀娜。

近年香港娛樂界掀起1場「(口+靚)模」文化,而所謂的「(口+靚)模」,是指那些身材出眾的少女,她們經常以性感打扮出席展覽會或產品介紹會,成為商界新的代言人,取代了女藝人或專業模特兒的角色。

這些「(口+靚)模」崛起以來,社會上對她們的批評頗多,最普遍的貶語是「胸大沒腦」。

在本地眾多「(口+靚)模」中,周秀娜是當前最紅的1位。在上月舉行的書展中,以周秀娜穿著「比基尼」所製造的「抱枕」,很快就被進場的男性搶購一空。

此外,周秀娜穿著三點式泳衣拍攝的一輯廣告,由於過份性感,引起許多婦女投訴,結果有關公司決定停播。

總之,周秀娜不但是「(口+靚)模」的典型代表,也是香港新一代性感女性的象徵。與明星或模特兒相比,「(口+靚)模」確實完全倚靠面貌和身材作為賣點。但很奇怪,市民可以接受女藝人賣弄性感,也不反對模特兒暴露,卻對「(口+靚)模」以身材作為賣點很有意見。

就在外界普遍批評「(口+靚)模」缺少內涵的情況下,作為香港最高學府之一的科大,破天荒地邀請周秀娜出席「無限知識」講座,與校內師生進行對話。

  而這場講座未舉行先轟動,事前已招致不少人批評科大「自貶身價」。

8日晚上,周秀娜排除眾議,收起了以往的性感,身穿1套黑裙並戴上1串珠鏈,以端莊的打扮昂然走進科大。在講座中,她先與主持人、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李小良進行對話,然後接受在場200名師生提問。

香港各報翌日大篇幅報導了這場「美女與文化」的學術講座,當中有些報章站在批評的角度看周秀娜的表現,譬如指她回答問題時「膚淺」,甚至不明白李小良提出的「我是誰」及「情色與色情」等比較學術性的概念。

在場的一些學生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指周秀娜沒有做好準備就出席講座。

星島日報刊登的1篇評論文章指出,這場講座未能達到預期效果,予人有「學者對牛彈琴」的感覺。

不過,撇開所謂的「文化水平」不談,周秀娜在與李小良的對話中,由於態度坦然,有時又表達了某些幽默,還是獲得在場師生不少掌聲和笑聲,足證其反應敏捷的一面;而這種反應恐怕與其面貌和身材一樣,與生俱來,並非在場每位師生都能具備。

也有人指出,在外界批評科大降低學術水平及抬高「(口+靚)模」的文化水平時,這些批評卻嚴重忽視了這場講座另一個傳達的重要訊息:平等、包容。

在講座舉行前,李小良先播放了1輯模特兒穿著「比基尼」的影片。接著,他說,既然模特兒和選美獲獎的「香港小姐」可以穿著「比基尼」,為何「(口+靚)模」穿著「比基尼」就受到社會批評。

他的開場白不但帶出了自由社會賴以生存的核心價值,也有意質疑香港社會部分人對「(口+靚)模」文化的「偽善」。

社會上也有人指出,周秀娜只是1位曾接受普通教育的年輕女性,外界要求她出席講座時要有學術水平的表現,似乎有些過分。再說,外界對科大的批評似乎在說:學術殿堂只能讓有學術水平的人進入。

在周秀娜出席講座後,本地網民對周秀娜和科大的批評如潮水般湧至,且十分尖酸刻薄,但令人感慨的是,有關留言大都不堪入目,一方面是中文水平太差,幾乎沒有完整的句子,另一方面是當中不少汙言穢語,只是一些沒有合理根據的人身攻擊。

這些網上留言顯然無法令外界在這次事件中有所得益,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批評者的文化水平必然低於周秀娜在講座上的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