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人權活動家將獲諾貝爾和平獎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訊】諾貝爾和平獎將在10月9日揭曉,專家分析,今年的得主可能是對和平做出貢獻的人或在當前現實衝突中的人權活動家。

專家們預測,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將重返諾貝爾當年設立這個獎項的和平理念上來,鼓勵對和平做出貢獻的人或在當前現實衝突中的人權活動家。

本世紀初,諾貝爾委員會曾說,它的和平定義擴大到了包括環保,所以過去多屆和平獎頒給了氣候活動家,終身外交官和基層經濟學家,招致了批評,有人說這偏離瑞典發明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1895年的遺囑太遠了,諾貝爾當年說,榮譽應給予那些對國際友好,取消或減少常備軍以及和平大同做出傑出貢獻的人。

國際和平研究所奧斯陸負責人克里斯蒂安-伯格-哈普維肯說:“我認為,重要的是,諾貝爾和平獎應當有它的政治影響。”

去年,芬蘭馬爾蒂阿赫蒂薩裡因過去三十年曾解決一些國際衝突而獲獎,批評者說,這使諾貝爾和平獎更像是個終身成就獎,對正在進行的衝突,似乎沒有多大影響。

今年領先的候選人有中國和俄羅斯的維權人士,如胡佳和利迪婭余蘇波娃、哥倫比亞和平調停人參議員彼達•科爾多瓦(Piedad Córdoba)、阿富汗人權活動家薩瑪爾(Sima Samar)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