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不住的精神 胡佳再次入圍諾貝爾

【新唐人2009年10月8日訊】年度盛事諾貝爾獎各項得主本週將陸續出爐,最受關注的和平獎得主也將在星期五揭曉。據了解,目前被中共關押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今年第二度獲得提名入圍,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等,同列和平獎提名名單上。當局雖然關住了胡佳本人,卻關不住國際人士對他的支持。

這次獲得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者高達205人,創下歷年人數最多的記錄,而胡佳是這次獲獎熱門人選之一。

35歲的胡佳,長期從事愛滋病的防治工作及維權活動,受到中共當局打壓,他於去年4月初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半,目前被關押在北京市監獄。胡佳在去年10月也曾獲得歐洲議會授予「薩哈洛夫思想自由獎」。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因為十一被當局要求離開北京,上月底離開前曾到監獄探望胡佳,但胡佳身體狀況欠佳。對於胡佳入圍諾貝爾和平獎一事,曾金燕表示目前不方便作回應。胡佳的母親則表示獲獎與否順其自然,目前最大的心願就是兒子能早日獲釋。

胡佳的好友六四傷殘者齊志勇表示,胡佳的家人一直受到當局威脅,相信這次他的家人也受到當局施壓,不能表示評論。齊志勇認為,胡佳一直為最底層的弱勢群體爭取權利和自由,如果獲獎是實至名歸,不僅極大的鼓舞他本人,也是國際社會對胡佳一直堅持言論自由,民主進程的確認,有助於中國的民主發展。

按照傳統,2009年諾貝爾獎頒獎儀式將於今年12月10日舉行。據了解,和平獎評選委員上週表示會在星期五揭曉前召開兩次會議,從205個候選人當中作出最後決定。

新唐人記者 唐曦 金鑫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